时评>>管窥天下

退休教师非法吸储,贪婪惹的祸

2017-12-22 11: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退休乡村女教师,以高息名义向他人非法集资后再转借他人或担保公司。出于私人关系的信任及高额利息的诱惑,70余名被害人把700余万元交给了她。但放出去的贷款未能及时收回,导致资金链出现断裂,东窗事发。(12月22日新华网)

按说,退休教师工资也不少,足可以安然享受幸福晚年。即使想干点事业,也可以干点发挥余热,造福社会的公益活动,落个夕阳无限红,多好!但是,这位退休女教师却走上了非法吸储的畸形路,给他人造成了损失,让自己的颜面也丢尽了。

2012年底,张静梅从工作了三十多年的教师岗位上退休。一次去往鹤壁新区的途中,她看到某投资担保公司在做宣传活动,张静梅了解到把钱存入到该投资担保公司能获得远远高于银行的利息收入。为了打发清闲时光,也为了颇高的利息收入,张静梅和该投资担保公司签下合同,做了该公司的业务代办员。打发休闲时光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被高利息给诱惑了,也就是说,内心那种贪婪本性爆发了,而且一爆发,就不可收拾,学生亲友都成了她的工作对象。

人生就是如此,一旦与贪婪牵手,往往不掉进陷阱不罢手,骗子也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心理。退休教师非法吸储案件提醒退休老师岗位退休,但是师德不能退休,退休了就容易被诱惑;提醒我们每个公民,面对诱惑要慎重,时刻提醒自己莫贪婪,贪婪必被捉。

当然,这个案件也暴露了我国偏远农村地区群众金融知识的匮乏。这个案件是用农信社在各村已清理的“代办员”以信用合作联社的名义在农村吸储,更伪造甚至直接私用银行存款单据,交给不明真相的群众,令人真假难辨。如果我们的金融知识普及到农村了,农民知道没有这样的代办员了,自然不会上当受骗。

这些年,乡村非法集资案不时爆发,虽然数额不大、但由于农民收入相对较低,非法集资造成的返贫危害更为严重,这是农村实现精准脱贫的绊脚石,也是乡村振兴的拦路虎,我们必须从这起非法集资案中汲取教训,公民要远离贪婪,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监管、知识普及,别让骗子得逞,别让贪婪者有驰骋的机会与平台。(华东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