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纪委“窝里腐”呼唤提拔“开天窗”

2017-12-22 13: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1日,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广东省汕头市委原常委、纪委书记邢太安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检方指控,邢太安先后利用其担任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广东省汕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职务便利,直接或者通过妻子李雯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此外,还有共计折合23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小伙伴们应该注意到了,邢太安被指控的罪名中还包含了“行贿”。庭审披露,邢太安为感谢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明国在其职务调整方面提供的帮助,2013年时,他曾前往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朱明国的家中送给朱现金500万元。(12月22日长安街知事)

市纪委书记拿着500万给省纪委书记送钱,这是这个地方纪委“窝里腐”的一个缩影,之所以出现“窝里腐”,很大原因是因为纪委内部官员的提拔没有“开天窗”。

俗话说,打开天窗说亮话,对于纪委工作,我们一直比较神秘,一些地方的纪委工作自身也处于无人监督的状态,因为他是监督别人的,谁来监督纪委呢?这个机制必须建立,一是上级部门监督纪委,二是地方党委监督纪委,三是群众监督纪委。因此,对于纪委的所有工作环节,只要是不保密的,就应该公开,就应该接受大家监督。尤其是在纪委提拔官员上更应该严格的接受三方监督。

纪委队伍建设,关键是官员队伍建设,如果纪委的官员都是花钱买的,那么,纪委自身就腐败了,还怎么监督别人?即使监督,也是腐败监督,也是拿钱消灾。报道中,一些纪委官员为了提拔,动不动就拿出几十万,上百万去行贿,他们的钱不会是天上掉下来的,恐怕很多是从其他腐败官员那里敛财来的,是自己腐败得来的。要想改变纪委内部官员提拔的这种畸形生态,就必须对纪委内部的提拔“开天窗”。

所谓“开天窗”,就是纪委内部的官员提拔,不论提拔谁,都必须有一套阳光的制度,要实行提名负责制,就是谁提名,谁终身负责,如果他出了事,提名负责人必须被追究,这个工作很重要,提名负责制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提醒,提名官员要慎重,不慎必然给自己惹祸;要实行群众监督审核机制,就是把被提拔的官员放到网络,接受群众的质疑和审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第三,纪委新任命官员必须对全体干部发表就职演说,不能看稿,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这些“开天窗”工作,有真本事的廉洁官员不害怕,没有真本事的腐败官员才恐惧。

总之,要通过“开天窗”,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必须老老实实的长本事,因为你必须面对大众“说亮话”,否则,你说不出来,说别人的写的也必然是贻笑大方之家。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腐败官员的草包肚子里不会有“干货”。

纪委“窝里腐”呼唤提拔“开天窗”,开天窗说亮话是提拔官员的试金石,是防范提拔腐败的锋利剑,是有效防范“窝里腐”的好工具。(刘锦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