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产业转移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2017-12-26 11:1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0日,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在京举办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的建设意见》,该意见是京津冀三省市首次联合制定的综合性、指导性文件,对进一步推进三地产业对接协作,带动区域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民网)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重大的国家战略,它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河北省来说,这一战略的实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这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安排部署;三是第一次对河北全省进行了功能定位;四是第一次为河北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和举措。这一战略的实施必将使京津冀城市群成为带动国家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千载难逢的最大机遇,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具有历史性和转折性的。而产业转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当头炮”,这也是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有效途径。河北省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有以下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河北省处于京津冀都市圈中,是连接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的重要桥梁;二是交通优势,河北省交通运输网飞速发展,几乎实现了全面覆盖;三是自然资源优势,河北具备充足的资源和能源保障能力;四是劳动力优势,河北省是人口大省,同时拥有很多科学研究所和高校,为培养产业高科技人才、研制新型科技提供有力保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河北成为暂时的“短板”。为此,按照 “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河北主动对接、精准对接,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着力建设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协同创新共同体,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推动三地产业协作迈向深度融合,不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行稳致远。

实践已充分证明,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也是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随着这一战略的深入实施,在不久的将来它必将在缩小河北省与京津发展落差、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改变城乡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为河北省带来全方位的历史性的变化。有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支撑,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也有能力改变河北省目前所处的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发展状态,实现全省经济社会的跨域式发展和赶超。(徐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