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乡村旅游,共绘振兴“新画卷”

2017-12-26 11:2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华茂村鼓了劲!村里正在规划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让大家的旅游饭吃得更稳更香甜。”12月12日,“花茂讲堂”开讲,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民网12月22日)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华茂村,发展乡村旅游深刻诠释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

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乡村旅游具有劳动密集的特点,农村富余劳动力,无论男女老少都比较容易找到适合自己干的事情。凡是乡村旅游发展较好的农村地区,村民很少有到外地打工的,在外学习的学生和复员军人也都愿意回到家乡工作。除此之外,乡村旅游业还大量吸纳了附近村寨和外地劳动力,使富余劳动力就业离土不离乡。

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由种粮为主转向种养殖业全面发展。农民瞄准市场,什么赚钱就生产什么,出现直接与市场对接的种植养殖专业户、专业村,农副产品和花卉有了销路,农产品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高。农村产业由务农为主转向农商并举,一般是当地有什么,游客买什么,村民就生产加工什么土特产品和工艺品,促使加工业成为村镇及县域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由传统农业为主转向现代农业。同时,为吸引游客观光游览和放心消费,促使农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种植无公害蔬菜,建设绿色农业示范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农民自愿退耕还林还草,治荒治污,出现田园风光与山水风光浑然一体的景象。

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乡村农民的思想文化观念也逐渐发生变化,乡村向着更文明、更进步的方向发展,由此,农村文明程度得到提高。没有整洁的村容村貌,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新农村的新气象。乡村旅游有利于乡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提高农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增强乡村保护生态环境的经济实力。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益,使乡村能够有一定的资金投向环境保护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广大农民群众要加强自身创业意识,多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爱护生活环境,农村才能更好地发展。作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农村深化改革,努力解决三农问题,相信农村振兴就在我们眼前。(王炳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