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补贴农村养老机构是整合,也是促建

2017-12-26 13: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农村养老机构存在“小散乱远”、闲置浪费等问题,河北出台意见规定,经民政部门许可,由村委会组织新建、改扩建或多村合建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根据新建面积,省级财政将给予20万元至8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以财政手段加快资源整合。(10月24日 新华网)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此次针对养老机构的出招,是《河北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系统动作,旨在稳扎稳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

根据《河北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阐述,“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18%左右。高龄、失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全社会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护、福利等方面的支出将持续增长,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十分艰巨。”而现实层面,“小散乱远”呈现的景观,说明农村养老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存在的“闲置浪费”则部分曝露了管理不善的尴尬。

以财政手段加快资源整合,是最切实、最“硬”的扶持手段。此次补贴规定,如果满足新建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有室外活动场所、设有日间照料室和床位、老年人活动室等条件,省级财政可一次给予20万—80万元一次性扶助,属于改建性质的补贴标准减半。此前颁布的《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规定,“农村居家养老可以依托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利用闲置的村集体土地、房屋、农家院等场所建设。”细思之,农村养老这方“广阔天地”其实可以大有所为,关键是思想意识要跟上。

河北省日前还印发了《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省级财政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对机构建设、护理人员等十个养老服务项目给予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可见对农村养老机构的整合,着眼的是未来,且是个系统工程,相关的促建措施和“力道”会连绵而至。

人总是要老的,农村养老机构的“枝繁叶茂”、发展壮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要章节,要一步一步拓展落实。(刘叶)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