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景然:让“网络募捐”远离“伪慈善”

2017-12-26 15:0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上出现“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被疑造假、信息有误,引发关注。昨日,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声,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始调查此事,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澎湃新闻 2017年12月25日)

近两日,“同一天出生的你”爱心捐款活动在朋友圈刷屏,鼓励网友向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山区小朋友捐款一元,引爆了公众捐款热情,短短一天就获捐款250余万元。但很快,该活动被指存在多处可疑之处:在其H5页面上,同一个孩子有两个化名及生日,且出现“2009年2月29日”这样并不存在的出生日期。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24日,深圳市民政局已介入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该捐款活动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平台“分贝筹”发起。而它也是今年8月底被刷屏的“一元购画”公益募捐活动的发起者之一。面对质疑,“分贝筹”回应称,是因为活动尚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才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这样的“技术性失误”理由,或许能解决基础层面的质疑,但从“一元购画”到“同一天出生”,这样有明显营销意味的“公益爆款”项目正在悄悄改变目前中国公益领域的规则。

2016年11月,罗一笑事件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微信公众号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采用每转发一次患者就可以得到1块钱的方式刷屏了“朋友圈”,短短几天就有超过11万的人进行打赏,累积获得善款近百万。但随着事件的不断扩大,当事人罗尔被曝坐拥3套房产等,从而舆论旋涡不断扩大,被指这是一场“带血的营销”。

类似这类营销式公益活动,所涉及的问题不仅局限于欺骗或是诈捐,在更深层面上,它挑战的是公益伦理和公益价值观,带来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然而,互联网公益自身所特有的便捷性的优势必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唯有构筑良性互联网公益生态,多部门形成合力,研究制定网络募捐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制度,加大《慈善法》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认识慈善、依法参与慈善、关心慈善、支持慈善,才能最终使网络募捐真正走上良性循环发展之路,不再让“爆款募捐”伤害中国公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