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田园综合体”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7-12-27 09: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模式,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今年7月,河北省迁西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为第一批10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12月26 河北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计划,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田园综合体”,则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平台和新引擎。

“田园综合体”让乡村更美。“田园综合体”不是单一的乡村旅游,而是农业、旅游和文化三位一体的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循着“田园综合”浓浓气息,沿着水泥路上梨花坡,我们走进新闻中的河北迁西花乡果巷,道路两旁梯田里的梨树,林下的空地上种植的二月兰和牡丹,虽然冬季花叶已无,但仍可让人联想花开时的盛美和浓郁的花香。随着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文化休闲等都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我在想,田园里,一群城里的孩子小心地捧着一把麦穗,好奇地思考着“从何而来”的哲学命题,那将是一道多么和谐而美丽的画面啊!

“田园综合体”让农民更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田园综合体,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 三农的核心是农民,农民最关心的是增收。迁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设计了一种涉及农户、村集体和企业三方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在农业体验和文化旅游模式之下,农业生产、农耕文化和农家生活变成商品出售,一方面让城市居民身临其境体验农业、农事,满足愉悦身心的需求,形成新业态,另一方面农民致富也多了一条好路子。

“田园综合体”让农村更绿。这不是单纯的美丽乡村建设,而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田园综合体”在尊重文化、尊重生态、尊重自然的基础上,将“三生”和“三产”有机结合与关联共生,涵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田园居住等复合功能,承载着土地之情和乡愁的新型乡镇文化。田园综合看重的是发挥既有基础和优势做“乘法”,而不是简单地引进加工业企业做“加法”。正如村民的直观感受,田园综合体建设给东莲花院乡的面貌带来很大变化。村里的路、停车场,甚至卫生都好起来了。

“田园综合体”一头连着乡村的美丽和活力,一头连着乡村商业价值的提升,维系农民的钱袋子,另一面还承载着天蓝地绿的美丽乡愁。相信在城乡一体格局下,“田园综合体”定能做好“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擘画出振兴乡村的时代画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