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2017-12-28 09: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实现“党心凝聚了、军心稳定了、民心收拢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作风建设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然而,“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没注意”,这种“四风”新表现提醒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人民网)

“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家,家国两相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了国与家的关系:家和万事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延绵不息的重要软实力,也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璀璨不绝的重要基因。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弘扬优秀家风,塑造淳朴友爱民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风,锤炼自强自信的国风是时代价值的体现。

毛泽东同志强调“靠实事求是吃饭”,邓小平同志提倡“做实事求是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一个“实”字,道出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道出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一个家族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即构成了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文化传承。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风对家族的传承至关重要。没有醇厚质朴的家风,无法使一个家族瓜瓞不绝,无法使一个家族不分崩离析,更无法使一个国家生生不息。有认同感的家族才有家族凝聚力,这种认同感显然不是家族财产,因为财产常常被瓜分而最终罄尽。只有一种东西可以被家族中所有成员分享,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因此增值——这就是让所有家族成员引以为豪的“家风”。家风是一个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家族必备要素,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富,是一个政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保证,一个民族最核心的价值。

不同的家庭拥有着不同的家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好家风是社会道德的支撑,是激励人们前行的力量,是牵引一个民族成长的标杆,是指引一个政党成熟的方向,是引领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力量,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魏诗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