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制度“开路”打破陋习,温情“护航”树立新风

2017-12-28 09:4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婚用车一律不超过10辆;婚丧事宜一律安排在村办事大厅,桌数不超过20桌;一律取消请歌舞团、放烟花等消费。”自2014年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以来,磁县路村营乡东武仕村婚丧事简办,3年累计节约近300万元。(河北新闻网)

自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提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意见以来,全国各地农村纷纷探索革除陋习、弘扬新风的有效举措,也涌现出一大批有力有效的生动实践。“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婚丧嫁娶、节庆祭祀的风俗在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而弘扬文明乡风亦是大势所趋。如何在回应时代感召和包容村民情感之间做到平衡有度,这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需要谨慎思考。磁县东武仕村的做法恰好给出了答案:破立并举,法理兼容。

以制度“开路”打破陋习。“上行谓之风,下习谓之俗”,风俗在一个地域之内是具有传承性的,千百年的延续使之根深蒂固,移风易俗必须强化制度约束,构建制度保障体系。一是选贤任能,成立红白理事会。例如文中提到,磁县258个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搭建组织机构让村里有威望、公道正派的乡贤成为操办红白事的主力,以自治实现“礼治”。二是建章立制,确保长效有序。制定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限定婚丧嫁娶的办事流程和办事规模,让村民有规可循。三是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力促风气好转。一些地方干部自身恰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婚丧嫁娶陋习的重灾区,因此让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可以在革除流弊中起到引领作用。

以温情“护航”树立新风。各地风俗文化都是经过千百年历代人涵养而成的,单靠一纸公文无法即刻推翻,因此,如何让村民在情感上易于接受,这就需要当地管理者释放更多“温情”。移风易俗推进过程中,用大社会的“温情”来代替小圈子的“人情”,破除陋习之后再施以公共服务所带来的便利,不仅可以让村民真正享受到文明乡风带来的进步,还能从根本上培育起一个地域的文明新风尚。例如,文中磁县东武仕村专门改建了村民办事大厅以供操办宴请事宜,并由村委会组织村中文艺爱好者为广大村民提供免费演奏、吹打服务,不仅为村民减轻了经济负担,还有效遏制了攀比之风。移风易俗工作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因势利导、用情用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实现农村现代化的要求之一便是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农村地区作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需要治理者付出更多智慧和情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需要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去涵养和培育,法理交融的教育方式不仅让农村社会治理更加合乎人性,也将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地区成风化人、落地生根。(韩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