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考证本无可厚非,问题当引起重视

2017-12-28 13:5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则《大四“考证狂人”已考17项证书均高分一次通过》的报道在微博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留言进行嘲讽:这些证书没什么用。大学4年,什么证书能为你简历加分?学霸已考17项证书,每次都是一次通过,证券分析师、初级会计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12月28日《都市快报》)

“考证狂人”考17个证被嘲讽,这本身就毫无道理。考证是个人自由,也是对未来的准备,想必换成谁都会这样做。那些嘲讽之人,恐怕还是怀有“羡慕嫉妒恨”的心理吧?作为大四优等生,黄金水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而且,他考证也是受到其父亲的影响,看到老爸因考证改变了工作和收入现状,显现出“魔力”,当上了“总监理工程师”后使家庭收入有了质的飞跃。这些现实利益怎能不刺激他考证的欲望?

况且,黄金水还有那个本事,他认为需要的就考,不需要的就不考。他在上大学之前就已做好了考证准备,从网上了解大学期间能够考取的证书有哪些,而后制订出详细的考证计划,逐步实施。他还把考证视为一次次挑战,反过来又能刺激学习,并把其作为提高学习成绩的动力。“考证不仅是自我提高,也能帮助人拓展视野,站在更高的平台。”就是说,他考证不仅没有耽误学业,反而使学业有了长进,那么,以这样的心态、实力、目的考证,又有什么不妥呢?

然而,怕就怕在,看到别人考证,就有人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多一个证就多一条路”这句话恐怕谁都明白,这既是“天之骄子”对未来的迷茫和渴望,也是对现实的无声抗争。可见,考证的背后是一种迷茫和看不到的危机,而这种现象透出的焦虑感,需要引起警觉。虽然大学生从生理上看已属于成年人,但心理等往往还不够成熟。很多大学生认为,如果大学期间考更多的证,以后的就业会更容易些,工作的选择面就更大。而真正到了社会再想考证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只要有能力就多考证没什么坏处。

事实上,“考证热”不仅限于大学生,就是其他行业的人,也多在为考证忙碌着。大学生的考证焦虑,其他人也有。例如,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广州有位48岁的教师30年考了100多个证书,“疯狂”的背后只求不被时代淘汰,为了职场“安全感”,这当然无可厚非,为了生存,为了更舒适、安逸、收入高的生活而考证,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职业选择。

不过,只要考证,就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要问多辛苦,只有考证的人才能体味到。因此,对那些没有多少实力,对专业课还应付不过来的学生来说,与其拼命考证,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学点专业知识或其他职业技能。尤其对那些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才想起来考证,这就是大学期间缺乏学业规划,学习和职业目标不明确导致。到了快毕业才忙着要考证,未免得不偿失。而黄金水同学考了那么多证,那是根据自身实际和需要获得,既不是心血来朝,也不是盲目跟风。

我国职业资格制度从1993年开始实施,当时国内类似的评价体系只有学历评价与职称评价。职业资格制度建立的初衷是为了纠正我国教育培训事业长期存在的单纯追求学历文凭的偏向,建立一个以能力为主导,而不是以身份为主导的竞争性现代市场经济社会。可如今,证书过滥似乎已违背了初衷,这究竟是在追求能力的提升还是在追求一种身份的认证?

而且,当前职业资格考试过多过滥,已成为阻碍就业、滋生腐败的环节,这些当引起决策者的重视。目前社会上的证书五花八门,涉世未深的学生们需要有“一双慧眼”。由此,考证本无可厚非,问题当引起重视,希望都能从黄金水的考证经验中获得一些有益启示。(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