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马路救人”传扬道德善念

2017-12-28 14:0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2日,易县一男子突然发病倒在街头,人事不省。危急时刻,过往的路人合力救援,将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燕赵都市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物质生活上应该说还是富足的,可是市场经济的浪潮除了带给我们物质的飞跃的同时,也冲击了大众的传统道德观念。从当年的“小悦悦”事件到宝马车碾童事件,再到如今一起又一起摔倒老人讹诈搀扶者的案例,让大家都很难过,觉得中国人的道德底线一塌糊涂。甚至一度感觉现在的人对于正义、道德等等意识都日渐淡薄了。

我们现在的社会需要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事迹来温暖我们的心,让我们能够在这个寒冷的天气体会到那徐徐温情。所以男子发病路人紧急送医,十分钟生死救援温暖保定全城的事便显得弥足珍贵;并且晕倒男子得救之后,他和妻子并没有忘记那些救人于危难的好人、恩人,“写信致谢并表示生活中还是好人多。”更是让社会的这份温情得以传递。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从宏观的层面上让温情进行传递,并且不断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特别注意作为中华文化最深层、最内核的传统道德的发掘与弘扬。从孔子到曾子、再到子思,最后到孟子,他们所看重的就是内在的修己。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报道和弘扬,让广大群众对中华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古语说“仓廪足而知礼节”,无论社会怎么发展,正义、道德始终都是支撑物质的精神支柱,不可偏废。我相信,社会上每一个人一抬手、一投足之间所发出的点点道德之光,也会汇在一起,如万丈长虹般驱散每个人心头的“雾霾”,真正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