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刘天竺:监护不到位造就的“神勇哥”当少些

2017-12-29 11:3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4日,在唐山市丰润区光明小区,一个光脚的黑衣人,连续两次,徒手从楼外攀上四楼,在死亡边缘,救起卡在防护窗上就要坠落的幼童。这段视频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引来无数人点赞,救人者被亲切地称为“神勇哥”。(12月28日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类似于“神勇哥”这样的事件偶有发生,比如“托举哥”、“棉被姐”都是在机智救助幼童现场涌现出的“网红英雄”。看到这样的新闻首先是让人心头一暖,这些英雄不仅挽救了孩子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也再一次让社会责任在个体上得到闪光再现。但感动之余,我们更应反思,成就“网红英雄”的原因是什么?网红英雄的出现毕竟是偶然,但他留给我们的绝不只是感动,更多的应是警醒。

所有这些类似事件当中,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幼童独自在家”。监护人未能落实监护责任或者在安全看护方面考虑不周,想当然的以为“问题不大”,让幼童独处,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一小部分“幸运儿”碰到了“托举哥、神勇哥”,而大多数也只能由家庭独自承担伤痛。

在整个事件当中我们看到,孩子得救有其有利的外部条件,一是 “楼房有防护窗”可供攀爬,二是楼层较低,三是居民方润涛足够“神勇”,如若不同时具备这几点结果,救援难度可想而知,其结果也不堪设想。

我们再分析事故发生的家庭内部原因,一是幼童独自在家。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家长持有侥幸心理,认为孩子在睡觉、孩子听话,自己只离开一小会儿不会有问题,而恰恰是这样的心理将“不知危险为何物”的孩子置于最危险的境地。二是孩子登上窗台又打开窗户。对于一个幼童来说,借助家具爬上窗台可能不难,但是自己打开锁闭的窗户不容易,所以极有可能是家长并未锁闭窗户,才留下了安全隐患。三是孩子不会使用防盗门,也给救援带来不便。

综合看来,是家庭安全意识薄弱,才导致了这次危险事件的发生。因此,在点赞“神勇哥”的同时,如何让这种因“家庭监护不到位”而引发的危险事件少一些,让因此造就的“网红英雄”更少一些,才是我们最应该思考的。(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