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互通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活力

2017-12-29 11:5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周六起,凡持标有“交通联合”的京津冀互通卡(以下简称“京津冀互通卡”),均可在北京地面公交、轨道交通线路及京津冀区域内12城指定线路乘车,并享受当地刷卡优惠。据介绍,京津冀互通卡和北京一卡通分别依照交通部、住建部标准制作发行,其中京津冀互通卡卡面印有“交通联合”标识。(12月29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无论是地面公交还是轨道交通,都是快速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马上就能享受“京津冀互通卡”的人们,还有更大惊喜,在北京已与京津冀区域内接入省级平台的12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京津冀区域外计划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正在进行全面的测试,预计明年1月底还将实现50座城市的互联互通。而且,明年北京将进一步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继续开展互通城市的测试工作,以实现与更多城市的互联互通。

转眼就快到2018年,而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就要在城市公交上实现了,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将影响老百姓的出行方式,提升其生活品质。而且,“京津冀互通卡”可以享受当地优惠刷卡政策,这不仅对来往于三地人之间出行、办事、工作的人感到更便利、带来更多实惠,还将对京津冀经济的协同发展夯实基础。

其实,早在两年前,北京市首条轨道交通区域快线平谷线,就已确定穿过河北境内,并以此为起点,京津冀1000公里区域快线逐步落实。未来,轨道交通将成为京津冀路网的重要骨架,三地之间将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几个层级的交通网络。对于生活在上述地区的人们而言,互联互通将变得越来越容易。而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也将有越来越多的线路串联起京津冀三地。一卡在手“转场”轻松,一卡走遍京津冀,不再是梦想。

而对距离北京通州区近在咫尺的河北来说,通州区作为首都行政副中心,承担的京津冀畅行任务也十分突出。地铁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未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更加紧密。这证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步伐在加快,即便是再有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环节之一,而交通一体化,就将有助于促进三地经济发展的协作能力,以降低内耗,最终使经济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人口多、实力雄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经济,交通必须先行,有了交通基础设施,还要实现相互联通。而京津冀网络化交通的一体化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所体现的要义。“京津冀互通卡”,不仅能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通行时间、运行成本,还有可能提高货物人员的运行效率。

当然,要想进一步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如何在不远的将来,使三地通过目前已具备的立体化、网络化交通系统,实现外地车辆进京不再需要临时证件,还需要各方拿出更好的办法来,而事实已经证明,这种限制阻碍了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一体化协同发展,不仅要体现在民众出行的公交工具上,还要更多体现在对进京车辆的宽容上。因为从长远和大局上,尤其是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来看,长期对进京车辆办理进京证并收取费用显然不合理。

而无论如何,“京津冀互通卡”助推三地一体化,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交通通行一体化,将使三地都受益,是在政策、资源、运营上的一个突破,也是现代管理创新的一个进步,必将对京津冀一体化和协同发展注入活力。(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