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为环境治理注入“加速度”

2017-12-29 15:1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河北省共退出煤矿32处、煤炭产能1125万吨,分别完成国家考核目标的291%、149%,省定目标的246%、119.5%。(河北新闻网 12月28日)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

众所周知,在京津冀地区,河北省是大气污染、环境污染最为严重,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为尖锐的地区。在地形、气候条件、高份额的煤炭消费、偏重的产业结构以及机动车尾气排放等内外因的双重作用下,河北省的环保成绩一直处在“差等生”的队列之中。

近年来,河北省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加深,各项措施的有力施行组成了一套紧密的“组合拳”,直击问题要害:在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方面,一是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提高能源效率,以较少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较快发展;二是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强制淘汰、禁止流入劣质煤;三是优化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天然气统一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加大河北省天然气供给水平。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一是优化产业布局,以钢铁行业为重点和切入点全面推进工业布局的优化,达到钢铁行业退城入园或退城近海的布局要求;二是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把化解重点行业过剩产能作为产业调整的重点,着重提升工资技术、经济质量。在这些措施的深入推进下,河北省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当然,任何的变革都是有代价的。河北省在环境治理中的成本也是高昂的:经济的下滑、停产企业职工的就业安置、能源供应体系的改造成本……这些问题都随之而来。值得骄傲的是,河北省顶住了压力,跨过了艰难险阻,将这些措施有力的推行了下去。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用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也已经形成了共识。变革的阵痛是确实存在的,但这无法改变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的情怀!

环境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用实际行动谱写绿色发展的华美乐章!(徐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