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击假币”不能靠换和撕

2018-01-02 17: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30日,网友胡先生称自己看到了令人暖心的一幕:湘潭板塘农贸市场,一名卖菜老人遭遇“鬼点钞”,收到了一张百元假币,不知所措的她急哭了。这时,一家餐馆的老板拿出一张真钞换给老人,并当场将假钞撕毁。还将老人收假钞一事发到朋友圈,引发爱心接力。(1月1日 潇湘晨报)

“用真钞换假钞”的行为,对于餐馆老板来说可能并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老人来说却是解决了大问题,尤其在助人者朋友圈引发的接力,更是让人看到了温情涌动。但我们不能让事件的意义仅限于此,还应该分析原因并加以防范。

不法分子之所以选择在农贸市场使用假钞,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卖菜老人的警觉性低,才遭遇了“鬼点钞”。二是如果老人当场发现是假钞,使用者可以给其换一张真的,如果没有发现,“市场人流量大”的环境有利于“使用者”快速消失在人群中。三是在电子支付越来越盛行的今天,现金支付的使用领域越来越小,使不法分子不得不刻意去寻找“只会收现金的老人”。我们在同情“老人收到假钞”的同时,也要提醒农贸市场的商贩们——“假钞出没、请多留意”。

另外,餐馆老板的行为很值得肯定,但是对“假钞”的处理方式还应理性。虽然“阻止假钞再次进入流通领域”是金融机构和每名公民的责任,但是当场“撕毁”却也相当于给不法分子帮了忙。即使“100元假钞”的单次使用并不构成违法犯罪,但如果上缴金融管理机构或公安部门,可能就是一条线索。让造假、用假的不法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 “这张假钞”也该发挥作用。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我们在看到“真钞换假币”正能量的同时,还要多了解“关于假币鉴别、处理”方面的知识,同时深入分析事件原因,找到自身或所处环境当中的不利因素,加以纠正和防范,挤压“不法分子”的作乱空间,为“打击假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