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省下鞭炮钱捐款行善”值得点赞

2018-01-04 19: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日,2018年上班的第一天,河间市沙河桥镇政府迎来一对新婚夫妻——付广森和钟琳。结婚刚刚5天的小两口儿新事新办,省下2万元鞭炮钱捐款做善事,连同夫妻俩改口费4万元,一半捐给河间市第一党支部旧址修建项目,一半捐给家乡的贫困户。(2018年1月3日河北新闻网)

“镇政府天天号召移风易俗,而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你们看这几天雾霾这么严重,咱得带个好头儿啊!”“我们现在还年轻,有多大本事就做多大事儿”……付广森朴实的话语让人心生温暖和感动,更让人感受到移风易俗彰显的社会文明和进步,值得关注和点赞。

婚丧嫁娶、节庆祭祀,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些日常生活各地有各地的风俗,特别是在新婚、节庆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成了传承多年的习俗,虽然确实能够增添喜庆色彩和节日氛围,但会释放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没有燃尽的火药及剩余的灰尘也会造成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导致大气中的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同时也极易引发火灾,可谓弊大于利。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选择,这个话题也并非多么新颖,我们已经倡导多年,但一些人仍然存在要面子、讲排场现象,在新婚、节庆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那么,我们该如何禁燃、推进移风易俗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其实,风俗并非不可移易,但是如何移、如何易,其中是有技巧和讲究的。要坚持疏堵结合,如果一味“禁止”,往往会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注重“情”“理”二字,在情感上让人能够接受、易于接受,在道理上要说得清、立得住。去年1 月14日,河南省发布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坚决杜绝燃放烟花爆竹,而两天后再发文件,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不难看出,推进移风易俗不可能单纯地借助一纸简单规定,就实现一夜之间把风俗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移风易俗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要讲情理、合法规、顺乎人情,无疑需要一定的时间,更需要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带头引领。仅就改变燃放烟花爆竹习俗而言,我们要向河间市付广森、钟琳夫妇学习,带头做拒燃烟花爆竹的践行者、示范者,自觉追求低碳环保的过节方式,自觉做到不购买、不运输、不存放、不燃放烟花爆竹,带头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把省下的烟花爆竹钱用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进而带动全社会形成新时代的新风尚。(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