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打好承接“精准牌”,摁下发展“快进键”

2018-01-09 09:2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河北迎来了一大波的发展红利。从省协同办获悉,河北省充分发挥区位、空间、交通、产业优势,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产业承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省。2014年以来,河北省累计签约引进北京商户25000余户,入驻10150户。(据河北新闻网1月8日报道)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顶层设计,到交通、能源、生态、医疗等领域产业政策的深度融合,回首过去,京津冀协同发展蹄疾步稳,展望未来,三地协同发展仍在加速前行,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只有打好“精准牌”,破除同质化竞争的羁绊,才能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才能高效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带来的发展红利。

众所周知,产业转移精准化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潮流。精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精准的产业对接和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以河北为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等投产运营;首钢京唐钢铁二期、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京津冀数字金融产业园、大智移云战略产业项目、中国中冶总部基地、承德北汽福田新能源汽车等项目签约落地,都证明在产业集聚方面,河北已经从传统的粗放阶段,向精准招商阶段过渡,从大水漫灌式招商,向滴管式精耕细作转型,逐步实现与京津地区的产业精准对接。

同时,精准打造承接平台和载体,也是河北省高效、顺畅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基础。河北正是用一批批“省级重大承接平台、产业共建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专业化特色化平台的建设,打造了一批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高地”。

打好“精准牌”,还要精准解决产业落实过程中的实际难题。2016年,北京协和、四环、康辰等48家知名药企纷纷落户河北渤海新区,北京制药企业缘何如此青睐渤海新区?究其原因,是北京和河北省有关部门创新模式,打破政策坚冰,成为推动北京制药企业落户渤海新区的重要因素。

正是京冀两地的创新模式,精准解决产业落地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才让京津产业项目才能够在河北引得来、留得住、活得好,从而形成产业的聚集效应,有效引领河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