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重奖19岁“工匠”彰显社会进步

2018-01-09 10:0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江苏省政府的表彰大会上,几位不到二十岁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苏工匠”的荣誉称号,还奖励了30-50万元的奖金。据了解,他们都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靠一双巧手和艰苦的训练,在世界级大赛上获得了大奖。尤其是宋彪,作为世赛“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19岁的他还是个在校生,不仅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本次江苏省政府的奖励中,奖金额达到了80万!(1月8日环球网)

一名19岁职校在校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取了大奖,不仅荣获“江苏大工匠”称号,直接认定为副高专业技术职称,还获得政府80万元的巨额奖励,可谓是名利双收。凭着手艺就能获得副高职称,让其他职业院校的学生们看到了希望。这是江苏省对劳动技能型人才的高度重视,彰显了社会的进步,弘扬了“工匠精神”,值得各地政府部门借鉴。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有一种“学习不好上职校”的思想观念和偏见,普遍认为上职校没有多大出路。一部分职业院校的学生,受到这种社会观念的不良影响,常常不思进取,在校时不珍惜学习,而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完全是为了混一张文凭,从而荒废了学业,毕业后因为没有掌握多少劳动技能,在找工作、就业时导致处处碰壁,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然而,他们中很多人不去反思自身没有学到多少劳动技能,而是抱怨社会对职校生的严重不公。

的确,现实中存在很多歧视职校生的现象,但职校生不能因此就看轻自己而自暴自弃。江苏19岁的职校生宋彪,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他用自身的努力在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大奖,不仅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也给自己赢来了荣誉和财富。尽管这与江苏省政府重视劳动技能型人才有很大关系,但主要还是因为个人努力取得优异成绩的结果。宋彪的励志经历,必将鼓舞一大批职校生,让他们相信,通过刻苦学习来努力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用知识和劳动技能可以改变自己今后的命运。

我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必然要加强和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劳动技能型人才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江苏省重奖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认定为“江苏工匠”,还首次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是对职业教育,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高度肯定和关爱。笔者认为,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社会各界不仅要对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有一个新的认识,还应该采取相应的倡导性政策来加以鼓励和支持。江苏省在这方面的尝试,可以说带了一个好头。各地政府部门应该营造一个平等、公正的劳动环境,进一步提高工匠的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来保护工匠,并在亲属落户、社会福利、奖励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让全社会不再歧视职校生,使劳动技能型人才有发展和上升的空间,那么,“大国工匠”式的技能型人才就会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