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堵住“公车私动”的漏洞

2018-01-09 11:3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公务用车管理、公务加油卡保管使用等关键环节,对“车轮上的腐败”紧盯不放,用铁的纪律遏制违纪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通多种监督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车行为。对查实的公车私用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和问责力度,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1月8日 河北新闻网)

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实, “反四风”工作的进一步向前推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严抓共管,党风政风得到极大的改善。

但是,并非查处的问题以后就不存在了,一些投机分子甚至心存侥幸,利用更加隐蔽的手段达到“以权谋私”的目的。

变“公车私用”为“私车公养”、规避监督就是一个新问题。面对这些违纪新手段,就需要想出监督新办法。公务用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对号加油”就是精准管理的一大特色。单位有多少车、配多少卡,建立公务用车集中统一调度、派车单管理等制度,先从根源上卡住“公务加油卡”的发放关,再从使用上堵住“公车私动”的漏洞,为廉政建设护航。

为什么“违纪问题”能够花样百出?因为问题追责相对滞后。在信息高速时代,如果纪律规范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也就只能“追着问题”跑。只有纪律“想的全面”,才能更好的发挥提示、警示作用,让更多人知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知晓违纪后需承担的严重后果,才能更好的守住底线。

但从全国来看,纪检工作大多还沿用在当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震慑一批”的工作方法,各地工作不交叉、发现问题有先有后,缺乏全国共治的效果。像变“公车私用”为“私车公养”这类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变种问题,应做好“纪检发现问题库”的登记和数据共享,才能有效防范问题的重复发生。

河北重拳整治“车轮上的腐败”效果值得肯定。从思想建设到制度建设,两手都抓起来,是做好、做强“廉政建设”的基础。河北重拳整治恰是给新时期的“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一个范本,突出 “区域整治、全省联动”的作用,为“廉政建设”加油。(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