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沈苏青:“粮官”变“敛官”值得反思

2018-01-11 09: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粮仓“硕鼠”作乱,监管决不能做“懒猫”。防治粮储系统腐败,除了接受监督、挤压腐败空间外,还应用制度规范官员的行为,分散“一把手”权力,让他们管住自己的手,最终堵住滋生腐败的漏洞,铲除滋生“硕鼠”的土壤。(1月10法制日报)

2013年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大火, 2015年开原市庆云堡中心粮库、松原市前郭白依拉嘎收储库以陈粮顶新粮、恶意套取价差补贴,近年查处的“粮仓猫儿腻”并不少见。不少粮库主任通过开假票证,套取国家储粮保管费和补贴;玩左手换右手游戏,获取差价款; “转圈粮”等 “做账面文章”方式 “发账面大财”。

一般的贪污受贿,地点和方式都会格外“隐蔽”,甚至是小心谨慎、精心设计“交易路线”。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多年担任粮库“一把手”的叶伟民,在贪腐的路上毫无顾忌,在合作过程中直接向粮油贸易公司“电话催账”,在业务员去广州出差时还“叮嘱”带点“东西”回来。这位“粮库硕鼠”的贪腐之路实在是 “不同寻常”。本来,粮库应囤粮储备,以调节粮价或应不时之需。这位“硕鼠”确实也做到了“储备”,只不过并不是为粮库囤粮,而是为自己“储备”了634万。

然而,纵观这位“硕鼠”的敛财之路,最值得关注的不是他在粮库土建工程项目现场指挥部面不改色收受10万元的“胆量”,更不是直接表示先有业务费后合作的“气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们无论如何有胆量、有借口,其实都不以为奇,因为最后的“大结局”都是难逃法律的严惩。

此案真正值得人们警醒的是,为什么一个粮库主任的腐败在很大程度上牵扯出整个粮食系统监督的“失明”?为什么他一个人可以拍板所有的工程项目建设?说跟那个粮食公司合作,就和那个粮食公司合作?

民以食为天,“粮官”不小。粮食储备比较特殊,多少粮食,在哪收的,不会告诉外界,某个地方只有一个领导掌握,相当于一个人说了算。“一言堂”导致的权力失控在官场生态中十分常见,可是就算粮官权力也应该是有边界的,怎么可以“私人定制”交易,为所欲为?这样的话严谨的规章制度,24小时的粮库监控手段是否形同虚设?显然,在海南省粮食系统工作中,对权力的监督和权力的运行机制方面存在漏洞。

现在海南“粮库硕鼠”们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审判,但“粮库案”中暴露出来的监督失控等问题的反思和整改,却不应草草结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