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权:“制度上墙”须力戒形式主义

2018-01-11 09:4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去调研,发现一个单位会议室的背景墙装了很多推拉门,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听人介绍说:“上级要求‘制度上墙’,但墙面积有限,我们绞尽脑汁才想出这个办法,哪个单位来检查,就把对应的那扇门推出来。”这种推拉式上墙,让人五味杂陈。(2018年1月10日,人民网)

制度上墙,是制度公开的一种常用方式。为明确基本办事流程、公开内部管理制度等,推行“制度上墙”,这种方式有利于强化单位管理,让大家更好地执行制度,也方便群众随时进行监督。对此,我们毫无疑问应该坚决予以支持。

但如果不顾实际条件,为上墙而上墙,逼着下级部门绞尽脑汁满足“形式要求”;或者像一些地方,不惜重金打造奢华的制度牌匾,“制度上墙”就会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这就要不得了,很显然这是与中央的精神背道而驰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及时“刹车”。

因此,对于“制度上墙”,我们必须区别对待、辩证来看,不能搞“一刀切”。但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必须反对形式主义的“制度上墙”,这是毫不含糊的,也是毋庸置疑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经过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大力惩治,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从目前情况看,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有的甚至穿上“隐身外衣”,出现新的变种——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凡此种种,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说到底,是“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根除。这会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其危害巨大,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败坏党风政风,群众深恶痛绝,必须坚决摒弃。

形式主义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它不仅有名无实,还会让工作走样变味。不顾客观条件的“制度上墙”,就是这样的形式主义。在这个意义上,“上墙”是方法,“上心”才是目的,“制度上墙”须力戒形式主义。

当然,我们不应只对“制度上墙”要力戒形式主义,对于其他任何的形式主义我们都必须坚决予以反对。同时,形式主义有其顽固性和反复性,力戒形式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