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更名“威虎寨”就能再逞威?

2018-01-12 15:1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两周,哈尔滨雪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去年12月29日,网友“一木行”发文称,元旦前和家人去雪乡旅游,入住一家名叫赵家大院的客栈时,遭遇宰客,被老板强行补差价,一言不合就不让住。事情发酵后,当地主管部门介入,涉事客栈被罚款、停业整顿、列入家庭旅馆“黑名单”,当地同时成立联合调查组,采取多项措施对市场进行整肃。近日,记者赶赴雪乡时发现,赵家大院拆了招牌悄悄接客。(钱江晚报 2018年1月12日)

2018年的开年伊始,赵家大院“宰客”让素有美名的“中国雪乡”以一种措不及防的狼狈姿态呈现在广大游客与网民面前,这个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位于哈尔滨市郊边陲海林市长汀镇附近的美丽雪乡,首先因为坐地起价、偷梁换柱、蒙骗欺诈等旅游乱象,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遭受公众的口诛笔伐。然而,距离主管部门的严厉整治措施施行不到10天,“赵家大院”却以“威虎寨”的招牌再次悄悄出现。

短短一周时间,不可否认,再次归来的“威虎寨”和“雪乡”景区在管理和服务上已经有了一定改善,“威虎寨”屋内墙上张贴有雪乡房价、游玩项目的价格公示单,客房登记台的“今日房价”也不再高的离谱,“雪乡”景区内大屏幕播告诫书,家家挂价格公示牌,游客服务中心的屏幕上反复播放着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信息,自动售货机以及周围饭店的食品价格趋于合理,管理者和经营者努力正在通过一项项具体的措施和一件件贴心的服务,融化着毛躁污浊的冰层,积淀着对消费者的敬畏和自身成长的欣慰。

然而,我们依然不禁要问,“威虎寨”真能再“逞威风”?停业整顿的效力只有一周?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被谁悄悄擦拭?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经营者自身面临的巨大的经济诱惑,在旅游旺季,换个招牌,卷土重来,就能避免因停业而面临的巨大经济损失,二是管理部门没有切实引起重视,处理结果出了,对公众有了交代,对于如何执行就忽视了,也就给商家以可乘之机。

《千字文》说知过必改,得能莫忘。面对错误,不仅需要立查立改、即改即行的具体行动,更需要以过为鉴、自省自警的端正态度。就像一日的阳光无法缓解一冬的严寒,一呷一抿也无法彻底解决陈年积弊;一周的时间,不仅不能对经营者敲响警钟,更是让众多的游客和事件关注者感到失望,让雪乡绽放的开阔与真诚又一次被质疑。相比于停业整顿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不诚信经营“黑名单”带来的名誉损失,它所带来的长远损失无疑是更加深远和巨大的。

心有游客,才能掮起行业自觉,只有常怀敬畏,才能坚守职业道德。当“威虎寨”威风不在,当“雪乡”事件成为一个警醒,景区经营者才能用踏实亲切的贴心于真诚相待的服务来面对远道而来的游客,景区管理者才能用谦逊耐心的劝悟和振翼阳光的喻示来维护景区的和谐稳定,经营者自律自省、管理部门严格规范、法制部门公平正义,舆论监督高效运转的保障体系才能真正建立,游客才能宾至而归,旅游产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