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果果:驻村干部应明白“驻”的内涵

2018-01-15 10:3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7月,湖北省纪委驻省地税局纪检组对省地税局扶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省地税局对口扶贫的鄂州市临江乡新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熊细火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1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驻村扶贫是扶贫资源直接传递到贫困村、户的重要途径,而驻村干部就是这中间的桥梁,但是因为驻村扶贫过程中涉及的项目多、资金量大,因而也是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然后,五年以来,湖北省地税局派出的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中,就有3人因违纪问题受到查处,这让笔者不禁一阵唏嘘。笔者认为,这样“塌方式”的腐败问题发生在扶贫领域的最基层,是驻村干部没有弄明白“驻村”的重大意义和肩上的责任。

驻村干部,其实是行政机关与基层贫困户之间的一个纽带,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因为在笔者看来,驻村干部的“驻村”的真正意义在于信息渠道的畅通,让党的政策能够到达每一个困难群众心中;在于精准扶贫,用对贫困最真实的感受,去用心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

然而,从近年来的实践中不难发现,尽管在最贫困的地区,也难免会出现一些思想不正的驻村干部,他们有的把驻村当作了“跳板”,有的把驻村当作了“闲暇”的日子,甚至还有的把驻村当作了“捞一笔”的契机……而湖北省地税局被查处的3名驻村干部就是这样的驻村干部,他们利用驻村干部的身份,掌握了一定的扶贫资金使用权力,变在这上面大做文章,变“扶贫款”成自己的“福利”。

在扶贫期间,面对那么多还在因为贫困而苦苦奋斗的人民群众,这三名驻村干部没有作为一名普通人的动容,更没有作为驻村干部的担当。不但在驻村期间严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还虚列支出套取扶贫工作经费,用于发放驻村工作队人员补贴、公款送礼等,甚至在扶贫工作经费中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挤占了扶贫的资源,阻碍了脱贫攻坚的进程。

驻村干部多是由对口联系帮扶的行政机关派出,身份的特殊更应该增加一份使命感,他们理应深入到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的谈心,有针对性地对群众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宣讲农村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才是“驻村”真正的内涵。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