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传发:应对儿科医生荒,须下一盘“医改”大棋

2018-01-16 14:3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啼哭的患儿,焦急的家长,忙碌的医务人员……近年来,“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成为看儿科的真实写照,“看病3分钟,排队3小时”的情形在各地医院儿科也早已屡见不鲜。入冬以来,全国各地儿科纷纷告急。1月7日,天津市海河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更令人揪心:因我院儿科医生超负荷工作,目前均已病倒,自今日起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特此通知,请理解见谅!(1月14日《法制日报》)

未来的中国,人口越来越深度老龄化,而“树老生虫,人老生病”,再加上医疗保障事业日臻完善,很多医院“人满为患”,也就是说,今天解决了“儿科医生荒”,明天有可能出现“神经内科医生荒”或“内分泌科医生荒”,所以,宏观而言,还是要加大“供给侧”改革,加大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加大对医护从员的“市场供给”,一句话,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志愿加入医疗行业,不再让医护人员“很苦,很累”,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医院要让考核推动分配制度讲“公平正义”。这其间,关键要通过公开论证,设计出一套科学的“系数考核”制度,来充分调动所有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譬如说儿科,针对当前“仪器检查少、用药量小、纳入医保项目有限、医护人员劳动支出消耗大、经济效益差”,医院科室之间的考核上,就应该适当增加儿科的“系数”,反观之,有的科室“自然效益高”,就应该适当降低“系数”,以此类推,不断完善,以求平衡。

还一方面,医院要善待患者,让患者去自觉地“理解医护人员,尊重医护人员”。这其间,譬如说,这次寒潮袭击大半个中国,一些医院的走廊上“加床”之后,两头走廊之门有没有加挂厚厚的布帘,如果没有而让“北风呼啸”,这就是医院管理者的失职;再譬如,有的大医院病房与药房有一大段距离,到了深夜,有的病患急需用药,医生开出处方,如果医护人员不去拿药,又没有安排“夜间取药护工”,那患者只有“熬”到白天上班,这又是医院管理者的失职;如此等等,将会给“医患纠纷”埋下隐患,这还是个“医改”话题。

当下,儿科医生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解决问题,起码该增加儿科医生的待遇,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盟,但,从长远来看,这仍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我看来,应对儿科医生荒,须下一盘“医改”大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