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慈善捐款岂能撇开当事人“自作主张”?

2018-01-17 11: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伊始,云南省鲁甸县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王福满顶着“冰霜”上学的照片引起网友关注,称其为“冰花男孩”。随后,社会捐赠30多万元。冰花男孩一个剪影让云南昭通山区学生成为注目的焦点,而他引来的30万元善款却成了当地不大不小的一个问题。有网友质疑“社会捐赠30万多元,‘冰花男孩’只得500”。这引起一部分人的不满,认为当地在滥用善款。

“冰花男孩”冒雪上学的场景犹历历在目,雪片般飞来的善款就引来了公众和舆论的质疑,这很无奈,需深入细节,剖析下为何会发生如此“畸变”。

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的回应,再明白不过地倒出了当地官方心里的“小九九”——“如果把30万都给了小满,这应该也不是捐赠方真正的目的,所以以点带面,让这个区域的孩子们都能够实实在在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爱。”不能否认关于“捐赠方真正目的”的揣测没有一点道理,但如此主动“代言”“代办”,可能更大意义上戕害了捐赠方的自愿性,从而使得捐赠沦为一场“帮助当地做政绩”的跑偏或曰“秀”,无疑,是极不道义的,甚至,有强奸民意之嫌。

近年来为何慈善事业出现滑坡?最大的症结在于诚信缺失,负责接收和管理善款的人,将“天上掉的馅饼”任意安排,甚至中饱私囊,致使人们的爱心受到了扭曲,许多人索性从此对类似事件视而不见。

爱心也是一种资源,且是可贵的资源。以此事为例,面对网友们纷纷呈送的捐助,当地官方为何就斗胆自作主张,只给冰花男孩余留500元,其余的全部放到“大堆”里?获得了网友的认可了吗?征询了捐助方的意愿了吗?

当地教育部门之所以如此有恃无恐,当然依恃的是男孩的主管部门,即便如此“不请自来”,冰花男孩也不能咋地,但其公然以损害慈善原则为代价,擅自据有善款的分配权,却是一种漠视规则的蛮霸行为,必将损害当地政府的公信力,这也是一种“因小失大”。不知当地官方意识到了没有?!

慈善原则和公信力的缺失,是不可承受之重。诚望当地有关部门能积极做出回应,让善款回归程序,让网民的爱心得到妥善安置,让“冰花男孩”不再沦为当地政绩“飘红”的工具。毕竟,每一片雪花都会参与雪崩,每一起案例承载善也承载恶,谨慎处之,透明公开,给出合情合理的解释,进而亡羊补牢,是当务之急。(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