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票选调皮生坐“特座”是教育“懒政”

2018-01-18 08:4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有孩子在西安市东郊某高中高一二班就读的家长气愤地向记者投诉,“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1月15日中国青年网)

让班上的学生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这样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真是不敢苟同,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理念已经迭代更新了,不再一味强调教师的权威,而是同样重视学生的权利。每个学生都有平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老师的做法显然背离了教育的初衷,不仅与循循善诱的“春风式”教育背道而驰,更可能起到相反的教育效果,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教育的“懒政”。

只是一味的让师生关系变成“命令与服从”,教育手段也只是简单粗暴的管制,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格独立、保持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极其不利的,这不能不说是教育者责任的缺失。也许这名票选出来的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确实存在着一定问题,然而,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这也是青春期未成年学生的普遍逆反性心理,虽然调皮捣蛋,但是正是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体现,需要老师充分理解,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坐在“特座”一座了之,这样只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教育的意义更是得不偿失。

从法律层面来讲,该班主任想出让这位“差生”坐“特座”,在教育部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是被明令禁止的。这是一种变相的体罚学生,惩罚的是学生的人格,在在唯分制的现实背景下,学生和老师都唯分数论,分数至上,只要能取得好成绩,那还管的上什么方式方法,所以,教育的“懒政”暴露无遗。

对待学生教育,尤其是调皮生更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教育者让调皮生坐“特座”的初衷也许只是为了教育学生更好地管理,但是教育者存在着教育的缺失,词句缺失伤害到了学生的人格,责任绝不能一推了之,而应主动承担教育的责任。在某种意义上说,学调皮生坐“特座”是一种教育的懒政,更是教育者对学生人文情怀的淡薄,值得深刻反思。

“特座”变成了差生的歧视化“标签”,成为“坏学生”的代名词,坐在固定座位上,被打上耻辱的烙印,无疑对坐在这“特座”上的学生造成深深的心理伤害。作为教师,对于正在青春期的学生们,更需要的是正面引导,关爱呵护,而不是贴上标签,不能一视同仁,票选“特座”是拙劣的管理方法,是一种伤害学生人格式的教育方式,背离了教育的初衷,与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也是大相径庭。

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何时才能叫停?教育更多的应该是让学生如沐春风,希望及时纠偏,莫让“特座”学生伤了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