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挤水热”敲响“骑虎经济”警钟

2018-01-18 09:5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全国不少省份掀起了经济数据“挤水热”。如今,这股“挤水热”已经从省级下到了市级。据“第一财经”1月16日的报道,继内蒙古自治区自曝2016年财政收入虚增500多亿元后,下辖的包头市政府也首次公开承认财政收入虚增空转。(1月18日观察者网)

我们老百姓有一句话,叫“骑虎难下”,意思是说,骑上老虎,就下不来了,在上面害怕,下来就是被吃。现实中,一些地方的财政收入数字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去年注水,今年注水,明年还注水,注水数字是一头“老虎”,骑上去了,就难以下来,最终,结局当然是,人被老虎吃掉,老虎膨胀而死。这种经济,笔者认为,可叫做“骑虎经济”。

《包头日报》公布了包头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及2017年包头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6亿元,下降49.3%,剔除虚增空转因素后同比增长6.1%。第一财经记者据此测算,包头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271亿元,剔除虚增空转因素的实际收入约为130亿元,因此2016年包头市虚增空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亿元。数据证明,包头的经济就是一种“骑虎经济”。不过,让人欣喜的是,包头没有陶醉在“骑虎经济”中,而是勇于自我批判,从老虎上下来了,让老虎尴尬了,当然,老虎也必然因为没有“注水”而失魂落魄,倒地死亡。

这种老虎死掉是好事,老虎死掉了,才能有骏马的天地,我们的地方经济应该是“骑马经济”,这里的“马”真实,矫健。只有骑上这样的骏马,才能驰骋市场经济,才能拼搏新时代,才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脚踏实地促进地方经济的繁荣。地方的发展数据直接关系着一个地方如何科学决策,关系着国家的科学决策,如果数据虚假,就会造成地方决策与人民需求两张皮,就会造成国家决策与实际发展两张皮。“骑虎经济”害人害己害国家,是对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不负责,不客气地说,就是在对人民对国家犯罪。“骑马经济”真刀真枪,利人利己利于国家,是对人民利益,国家利益的负责,是真正的一切以人民幸福为中心。

“挤水热”敲响“骑虎经济”丧钟,吹响“骑马经济”的冲锋号,我们期盼“挤水热”之后,进一步打造防范注水的各种制度保障,让“骑马经济”在新时代健康发展,驰骋精彩。(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