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传承“摆渡魂”,温暖赤子心

2018-01-19 16: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浙江宁海县长街镇有一个海岛村庄叫隔洋塘村,从2002年开始,长街镇岳井小学老师张翎飞义务护送村里的学生们往返海岛上学,这一送,就是15年,大家都亲切地称张老师为“最美摆渡人”。今年1月14日,张翎飞老师不幸因病去世,学校里13位年轻的教师接过他的接力棒,加入“摆渡人”的行列,继续护送孩子上学。(1月19日 央视新闻)

“要坐在客舱里不能坐到栏杆上,不能站在跳板上……”每次来到码头后,张翎飞照惯例清点人数,并提醒学生安全注意事项,这些话他已经说了15年,承载的是对学生们的关心。

默默的坚持,“摆渡”的是学生们幼小的心灵。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只剩46人的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一水之隔的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岳井小学作出承诺:每周有专人负责送孩子上下学,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把孩子安全送到家和学校。为了这句承诺,15年来,岳井小学教师张翎飞义务护送学生往返海岛。他的坚持让学生家长没有了后顾之忧,他的坚持让学生们方便求学,他的坚持让孩子们理解了这位“倔强老头”的深深爱意,他用自己的行动摆渡着孩子们的心灵,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

无言的坚守,传承的是“最美摆渡人”精神。张翎飞走了,但令人欣慰的是,岳井小学全校13名教师主动接过了护送学生的“接力棒”,组成了新的“摆渡人”团队。护航团队成员王胜华老师说:“张老师走了,现在这根接力棒已经交给学校全体老师,我们会沿着张老师的路,把学生安全护送到家。”“最美摆渡人”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岳井小学的教师队伍。

大爱的传递,支撑起最有力的保障。像岳井小学的孩子们这样上学不易的还有很多,让孩子们的上学路更温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宣传和传承“最美摆渡人”精神,还应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让孩子们能够就近上学,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投入,改善交通状况、破解农村公共服务滞后难题,在风雨之中给孩子们撑一把保护伞。

那片桨声,划破了湖面上的晨雾;而那片晨雾,曾经遮蔽了我们的童年;5个春夏秋冬,你坚守着承诺;像树一样,固守在贫瘠的乡村;一片水,一叶扁舟,一个父亲一样的摆渡人;你是老师,是保姆,还是朋友;你让琅琅书声,滋润了乡亲们的心田;你把风风雨雨,担当在宽广的双肩;划呀,划呀,划呀;我们记得你不变的姿势;河水记得你不变的姿势;你的前方,是波光粼粼的彼岸和孩子们无尽的思念。(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