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环卫服务外包”的创新值得一试

2018-01-22 14:5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5辆新能源环卫车驶入宁晋县城西关街,开始进行首次清扫作业。与之前的燃油车相比,这些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新能源环卫车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车辆的投放方,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1月22日河北日报)

这则新闻的一个背景因素,是宁晋就此成为河北省首个实行“环卫服务外包”的县。

环卫服务外包 ,有何必要性?首先是清扫就是实现了专业化处置,大大提高了县城面貌的整洁度。而在此之前,宁晋县城的环卫工作主要依靠人工,劳动强度大,且不易规范,造成环卫工辛苦劳累,县城整洁度还提不上去的窘境。通过招投标方式,专业事情专业人士做,工作效率大为提升。

二是智能化。他们启用的新能源环卫车排放达到了国V标准,这些车具有独立的水路系统,能够以高压力、低流量的高压水流对路面进行清洗;能通过风机将路面的污水和垃圾吸入车载垃圾箱内;还安装了语音报警系统和电控系统,全面实现了智能化作业,有效改善了一线人员的工作条件。

三是节省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空气质量。除了机器上街作业,该县90%以上的环卫车还实现了在线监测,这样用精干人员,就能做以前“大部队作战”才能完成的任务量,且能实现动态管理。启迪桑德作为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综合性大型上市企业,依托清华及自身的科技优势,成功服务于宁晋的大气污染治理。

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及时跟进和吸纳先进科技,可以事半功倍,腾出更多的精力建设美丽城乡;反之,徘徊于“安置就业”和“环境整洁”顾此失彼的恶性循环中,则容易造成环卫工作的趑趄不前,最终影响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由此意义而言,“环卫服务”外包堪称一个敢为人先的创新,值得一试,并应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及早向全省推广。(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