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饮酒“破例成惯例”需踩急刹车

2018-01-22 14: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名参与脱贫第三方绩效评估的高校教师说,该校2017年底承接了一项省级政府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在开展评估工作的4天内,乡镇干部不仅安排明显超标的好酒好菜招待,还在工作日晚饭期间劝酒。“这种吃喝和脱贫评估主题不符,让老师学生都很有压力。”该高校教师说,尽管师生坚决拒绝了劝酒,但是用餐标准依然严重超标,饭菜根本吃不完,浪费严重。(1月22日 经济参考报)

曾经备受公众关注的“史上最严禁酒令”,即《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个别地区出现了反弹苗头。这种情况令人尴尬。尽管各地版本不同、限制更严、操作更细,但“上有政策,下游对策”的痼疾依然让严格禁酒令遭到了“改弦更张”。

比如“人情风”。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真的遇到接待对象是“某某期同学”“昔日同事”“多年老友”,而需要把酒言欢,以表热情,貌似拒之有些缺少人情味。这里的主要问题,就是公私界限不分,你再深厚的情谊,由私人埋单完全不存在问题,但慷单位之慨,就触犯法规,可惜的是很多把关人,将这种把关权力,自觉下放,颔首一笑,送了人情。

比如“便利于工作”。比如市县政府部门接待来自省直机关部门的上级领导,不“破例”喝酒,如何看出重视?如果领导拂袖而去,给穿个小鞋,工作能不受损失?当然,在目前反四风风头正劲的形势下,领导也不方便当面表示不悦,但“人心隔肚皮”,谁能揣度出领导的心情起伏?若因拘泥于禁令而耽搁了工作,恐怕又反过来会落个被群众埋怨的下场。于是,禁令之“门”,自然悄悄打开一道缝。

有了上述貌似“合情合理”的缘由,再如何乔装改扮,瞒过监管的眼睛上,一些基层部门可谓“花招”多多,如预存美酒不入账、矿泉水瓶装茅台、公务接待变“朋友”聚会等,不一而足,花样百出,严重亵渎了相关法规的严肃性。

饮酒“破例成惯例”成为反四风工作的反讽,说明该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也提醒了执纪问责决不能只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而应切实“挂上档”,狠招施治。纠正“四风”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要聚焦老问题和新动向,抓早抓小,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坚持在节点中串点成线,在坚持深化中连线成面,以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四风”不除,“肌体”受蛀,谨防“酒风”成“酒疯”,每时每刻都不能放松。(李佳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