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善听“牢骚”,筑牢根基

2018-01-22 16: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23日,刚刚经历一场小雪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里什村,温度骤降至零下13摄氏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督导组成员孟祥忠,一边向村民玉素普江•吐拉克询问核实问题,一边详细做着记录……(人民网)

如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已成为广受群众欢迎的举措。然而,深入基层就难免会听到群众的各种“牢骚”, 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牢骚”应该“一听了之”?还是“听而求解”?这不仅考验着我们党员干部的气量,更关系着能不能达到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初衷。

牢骚,是广大群众对社会现象、自身境遇的私下建议、意见、评论和抱怨等。虽然语言尖锐、情绪强烈,但也是民意诉求的一种反映。“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纵观古今,但凡青史留名的为政者无一不重视民意,善于从百姓呼声中知得失、明利弊、优决策。

“兴国之君乐闻其过,荒乱之主乐闻其誉。”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是不怕批评的”,“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像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也曾强调: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群众路线是我党执政的土壤和根基,也是我党发家和发展的传家宝。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和群众沟通交流,是检验我党“群众路线”走得实不实的一件大事,关系着民心向背,左右着党群脉动。

从某种程度讲,能否听得进“牢骚”,可以说是衡量党性修养高低、政治素质优劣一把标尺。古人郑板桥有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秉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做到群众之声,声声入耳,才能听得见、听得懂“人间疾苦声”。

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敢于听“牢骚”,群众才敢说真话、说实话,我们才能从“牢骚”中求真知;只有善于听“牢骚”, 才能以群众意见为镜、为鉴,才能从“牢骚”中解民忧;只有听得进“牢骚”,我党才能扎实走好群众路线,筑牢执政根基。(孙腾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