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关注 |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2018-01-22 19:12:30 来源:e观沧海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促脱贫保民生,提升人民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日子越过越好;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5万元,钱袋子越来越鼓;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加快,圆了百姓安居梦;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看病更加方便;城乡学校间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教育均衡发展……一个个充满民生温度的幸福故事,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田。(2018年1月19日《河北日报》)

“获得感”是一种主观感受,不是虚无缥缈形而上的,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改革举措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基础要求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就要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越过越好。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深度贫困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持续精准发力,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河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定点帮扶,落实帮扶项目309个,投入帮扶资金26.4亿元,接连打响一场场精准脱贫攻坚战役,全省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84%下降到2016年底的3.23%,更多贫困群众正在甩掉头上的“穷帽子”。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就要鼓起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通过改革发展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的实惠,这也衡量着改革发展的直接成效,其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的根本保障,直接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获得感。河北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分流职工、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了全省就业形势的稳定。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2017年前11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92万人,同比增加5.82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78%,写满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就要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河北省多项聚焦百姓基本需求、促进公平正义的政策措施,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仅2017年前11个月完成各项民生支出467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这组数据的背后,正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不断充实,医保不再分城乡了,住房更有保障了,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够免费就近入学,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是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必须真抓实干,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