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小典:画好基层干部的“肖像画”

2018-01-23 10:2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喝喝茶、看看报,或人浮于事,或颐指气使……曾经对部分基层干部、岗位作出的“画像”,至今仍然流传颇广,让一些人成见在心。除了个别“害群之马”遗留的不良观感外,有的部门本职距离群众较远、群众对之不熟悉,有的岗位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有限……种种因素,造成时下一些舆论印象与主流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有偏差。(1月22日 《人民日报》)

从“基层干部很霸道”到“基层干部不容易”,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的态度转变,让很多基层干部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5+2”“白+黑”是大部分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而在这种辛苦工作背后,基层干部更希望得到舆论和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媒体对基层干部的形象重新进行梳理,通过对东南西北中各地区、各部门的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常进行跟踪客观描述,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干部不同以往的“画像”。

基层干部该有怎样的画像?在有的人心中,基层干部是低素质的,正因为学历不高、素质不行,所以才呆在基层;有的人认为,基层干部是蛮横无理的,吃拿卡要,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人认为,基层干部是苦闷的,工作繁琐、收入普通、工作环境也不好……实际上,这种来源于凭空想象的画像,都不太真实。

基层干部并没有“三头六臂”,并非十恶不赦,这个职业也并不具有“原罪”,他们就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和你我一样,是职场中的普通一员。上班下班,靠工资养家糊口,到超市购物,出门打滴滴,吃饭叫外卖,大多数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多少神秘,只是,我们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我们身边的基层干部,他们在我们的想象中,要么过得很幸福,要么特别贪婪,要么特别有钱。如果真是这样,那我们的社会如何进步,治理秩序如何优化,我们愈加美好的生活来自于何处?

画好基层干部的“肖像画”,切莫戴着“有色眼镜”。多去观察一下周围的基础干部,多到社区、乡镇、街道走走,从当前愈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环境中感受基层干部的变化,从政府机关大楼半夜加班加点的灯光中感悟基层干部的不容易,从他们周末无休的常态化中,去画好基层干部的“肖像画”。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