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笔一划”凝聚的是为民情

2018-01-23 11:3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旧村改造到村民增收,从建设学校到扶贫救弱,从美化村庄到改善村风……19年间,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把200多本工作日志写得满满当当,一笔一划关民情,一撇一捺解民忧。(1月22日 新华网)

当社区书记、村委会主任,很多人的当法是尽好职、守好摊,心思“活泛”点的还想以权谋私、能捞一点是一点。王传喜却是扑下身子为群众“打工”,夜以继日,满负荷运转。200多本工作日志,最明白无误地诠释了他的为民情,这个“物证”上满益着一个共产党员对百姓的爱,引人深思,叫人赞叹。

据77岁的代村社区居民李学全回忆,从2006年至2015年,代村分9批次完成了旧村改造任务,还建居民楼、小康楼3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了医院、学校、食堂、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浴池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全体村民实现了就地城镇化。9年的光阴,如此琐碎而艰巨的事儿,如果没有细致的心思,外加勤学好记的“烂笔头”,是无法把诸多事项一一捋清的。工作日志,就在此起了重要的作用。可想而知,字字句句都浸透着王传喜的心血和智慧。

物质条件改善了,还不能歇脚、歇心。对村民实行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发放住房补贴、支付新农合和新农保资金、安排老年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并发放养老金……16项社会保障政策,实现了幼有早育、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所养、住有宜居、弱有帮扶。为了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改善村风民风,桩桩件件都需要精心谋划,耗费心力。

举办“村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美在农家”“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奖励活动,建设“村史馆”“农耕文化墙”“孝文化墙”“农民书屋”“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普法治文化一条街”……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新风尚,琳琅满目的好点子、好项目,无不需要当家人志存高远,统筹兼顾。值此,再不必担心日志里没有内容可写,更不可能将日积月累的功德,渲染成一场“秀”。

共产党员本就应当是抱定为民服务宗旨的,要说功业再大也不算新闻,难能可贵的是,王传喜掏出一颗心来为全村奔波忙碌,无怨无悔,19年如一日,他的厚厚的日志忠诚地记录下了一个优秀基层干部对党、对身边群众的耿耿忠诚。

“不闰年干365天,闰年干366天”,代村的今天,就是这样一天天苦干出来的;而王传喜的党性和担当,也藉此打磨出了熠熠光辉。在大家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的今天,这种光彩,振奋人心,予人启迪,足堪为身边的榜样、时代的楷模。(石海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