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央企总经理改“提名”制是个积极信号

2018-01-23 12:4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2日,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一则题为“11家央企80位领导人员职务变动”的信息,引发多方关注。其中,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为提名。专家认为,这是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所带来的变化。国企实行公司制的关键是董事会的地位与权力,而经营体制改革的焦点是经营高管的产生。现在,总经理由国资委任命改为提名人选,其任命权交给董事会,是改革授权经营体制迈出的重要一步。(1月23日中国经济网)

央企或国企改为公司制已经有很多年了,而在公司制运行过程中,计划经济的影子仍在,尤其是事关公司负责人的选拔上,总是没有迈过“任命”这道坎。令人欣慰的是,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只有不断改革,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红利。而本次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提名”,无疑是个积极信号。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显示,经过多年改革,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已达到90%以上,有力推动了国有企业政企分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逐渐提高。虽然仍有部分国企特别是央企集团层面尚未完成公司制改制,但步伐正在加快,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以及国企做大做强的要求。

国企是以国家为大股东的企业,董事长是国家任命的代表国家行驶股东权利的企业法人代表,而总经理是董事会选聘。而在我国,实际上是由中组部和国资委直接选聘。CEO也称首席执行官,一般是总经理,可由董事长直接担任,行驶日常管理职能。我国国企多是由董事长直接任CEO,总经理相当于董事长的助手,这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虽然该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便于管理,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以至于国企管理水平一直在落后的计划经济体制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之间痛苦挣扎。甚至取得的“经济效益”也并非全靠经营管理所得,多是靠得天独厚的资源垄断和政策倾斜。这些优势又反过来养了大批不懂经营管理的懒人或庸人。

国企或央企总经理采用任命制的弊端还包括,“国企”虽然名义上有董事长、总经理,但二者并没有明确的职能分工。事实上,国企高管领导班子成员(有些企业甚至包括二级机构的正副总经理)都经组织部门任命。由于大家肩膀一般高,都是组织部门的下属,只是分管工作不同而已,因此,经常会出现“各唱各调、各吹各号”的尴尬。有光彩的事大家争功,担责任的事互相推诿,甚至勾心斗角或互相拆台,极大影响了企业发展和创新。国企所有者缺位,导致法人治理结构有名无实,这使高管的“主人翁”意识淡薄。而改为提名制,就有可能避免用人上的失误,便于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可见,央企总经理由“任命”改“提名”,是改革授权经营体制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理顺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经营,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从目前看,虽然对总经理的“提名”还没有完全过渡到由董事会选聘,但毕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看来,国家正在开始重视这个久治不愈的痼疾,这显然是一个进步。

然而,在实际执行中肯定还会遇到大量的具体困难。而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新三会”(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与“老三会”(党委会、职代会和工会)的关系,如何保证职业经理人的经营自主权等问题。而无论如何,迈开了第一步就该给予正面评价。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一帆风顺,甚至一步到位,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个符合中国特色,具有现代企业精神的国企制度最终一定会浮出水面。(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