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脱贫指望“等靠要”念错了咒

2018-01-23 14:5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人干、自己看,比贫困、争待遇,“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在部分贫困地区及贫困群众中,“等靠要”思想表现得十分突出。如何让群众克服这种思想,激发出内生的脱贫动力?甘肃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引领、激发竞争等方式,尝试着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1月22日 人民日报)

俗话说“勤劳致富”,毋庸讳言,在党的扶贫政策力度空前加大的今天,有些人无法致富,不是源于不肯劳作,也不是源于脑筋不活络,而是源于一个“懒”字,甚至包括一个“奸”字。“等着政府送小康”就是典型的表现。这种思想根源深处,就是觉得脱贫似乎压根和自己无关,只是政府为了自己脸面,才拉自己“动弹”。殊不知,这种自以为“心眼多”的愚昧之举,恰恰使得自己错失大好致富时机,“烂泥扶不上墙”,结果只能陷于贫困的泥潭徒自哀叹。

念“等”字诀,空耗光阴。当今世界,一日千里,抱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念头贪念于不劳而获过安逸日子的人越来越少,政策环境、大把的机遇等都促使人们为了过上幸福生活,而不惜奔波在异地,如果靠“等”,那和“守株待兔”又有什么区别?

念“靠”字诀,自灭志气。2016年5月,定西市安定区三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燕永明为村民们争取到了基金会赞助的圈舍改造项目,参与者可获1800元的补贴,动员了4个月,只有一半贫困户提出了申请。“说不定明年还会加大补贴,再等等吧。”却没想到:这个改造项目在一个地区只推行一次,结果后悔莫及。是糊涂认识让村民们忘记了自己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做出的事则没志气、让人鄙视,即便很可能因此浇灭了奋斗的热情,可又能怪谁呢?

念“要”字诀,丧失荣耻。前几年,政府推广“铺地膜”,免费提供地膜材料。但定西市首阳镇有些村民还要去村部闹,不是索要人工费,就是要求村干部帮忙下地铺膜,否则自家的地就不铺膜。类似事例,令人震惊,却又代表了“懒汉”们的一贯思维,对于贫困不是立足于自己更生,而是占便宜没够,总希图天上掉个“大馅饼”,让自己立马坐享其成。其荣辱感,可谓丧失殆尽。

“治穷先治愚”,这个“愚”,不单单是脑瓜不开窍,更包含许多消极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意识。所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对症施策。甘肃省针对此出台的“增强参与感、充实获得感”、“创新扶贫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值得人们好好学习、借鉴。

距离全面实现小康还有2年的时间,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先进带后进,是目前需要注意的关键方面。愿“懒汉”们振作起来,拿出精气神,齐心奔小康!(马啸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