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念之善”让爱心落地生花

2018-01-23 16: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热情的秦皇岛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一位从异乡来港城卖苹果的老人。在秦皇岛市民的帮助下,来自辽宁省绥中县63岁的果农李春祥终于卖光了4000公斤苹果,可以回家了!(1月23日 《河北日报》)

这个卖苹果的老人名叫李春祥,家住辽宁省绥中县西甸子镇水泉子村。不得不说这位大爷是不幸的,妻子体弱多病,还要照顾有智力缺陷的大儿媳和年幼的小孙子。去年夏天的一场冰雹,也影响了家里苹果的卖相。但是,大爷也是幸运的,热心的年轻人发了朋友圈,关于他的消息便在秦皇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传开了。老人的生意一下子好了起来,苹果很快就销售一空,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热心市民的帮忙给了李春祥老人春天般的温暖与爱心。

近两年朋友圈助力传递爱心的事件屡见不鲜。宜昌小男孩不慎走失,市民刷爆朋友圈帮助找家长;呼和浩特协警捡到钱包,“万能”的朋友圈帮助物归原主;新蔡女孩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朋友圈爱心接力257人捐款5万多元……帮助找人、找物、募捐等各种通过朋友圈助人为乐的新闻层出不穷,朋友圈俨然成了“救生圈”、救助圈!

一个人的力量看似微弱,但将每个普通人的“一念之善”汇聚起来,就能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浩荡洪流。不得不说微信朋友圈就为我们提供了传递爱心、汇聚力量的平台。在自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每一个利用微信朋友圈的人,正在成为一个个的信息员,有时候我们发布的爱心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平台不断扩散,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让爱心不断地传递下去。

不管是个人、媒体还是政府,都应该呵护朋友圈的善良,呵护朋友圈的爱心。个人力所能及的参与到爱心行为,媒体适时良性的引导都能够让爱心“花开一朵”,让善意“梅开二度”。

但不可否认的是,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朋友圈爱心传递还存在不足,由于准入门槛低,使得信息良莠不齐,人们可以自主成立“媒体”,媒介的主人发布的信息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随心所欲地编辑,朋友圈传递爱心也存在一些言过其实的信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新兴事物都要经历漫长的发展过程,对于公众来说,有时候更多的是行使权利而忘记了需要承担的义务。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用户责任意识的提升,才会让朋友圈等以弘扬正能量为主,真正传递福气于社会。(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