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冰窟救人“暖”新闻中的“冷”思考

2018-01-23 16:4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0日下午两点左右,河北望都县东白城村的王兰芳和大栗家村的张颖,周末带着女儿和儿子到都山公园爬山。其中两个调皮的小男孩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地跑到了结了冰的湖面上玩耍。在距离岸边十几米的地方,冰面突然破裂,两个孩子掉进水中。大人在赶去施救的过程中依次落水,多亏岸上的市民不顾个人安危、共同努力,才使几人脱离险境。(1月23日 半月谈)

家长周末带孩子外出游玩,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可是因为出游前思虑不周、未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安全提醒,使大人孩子均陷入险境,也是始料未及之事。幸得周围热心的群众不顾个人安危、伸出援手、接力救助,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这样的事件每个冬天都会发生,就在1月7日下午唐山丰润区也出现过“市民手拉手、接力助人”的一幕。看到这些着实让人感动,但从两起事件的共同点来看,家长的安全意识还真是有待提高。

在这两起事件中,均是因为冰面较薄导致孩子落水。园区虽设置了警示标语,但家长并未重视。并且在孩子落水后,家长因为着急而选择直接去救人,导致冰面进一步破裂,说明家长缺乏避险的知识。试想连几岁儿童都承不住的冰面,又怎么能禁得住一个成年人的重量?

另外幸得周末园区游人较多,使“接力救援” 有了人员保障,如果仅靠一人之力,身入冰窟救人,结果如何还真不好预测。

不管是“接力救助”的暖,还是园区管理的严,都抵不过家长的“明”。只有家长充分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做好对孩子的警示教育,才能有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可能也是因为地理条件的原因,河北省各地区冬季温差比较大。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一些气温较高的地区尤其要注意,哪能才冷上两天就不顾安危,任由孩子跑到冰面上“撒欢”呢?

不同的地区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致,正所谓“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家长一边要引导孩子多去发现身边的美,一边也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知道哪些地方是不应该涉足的区域,哪些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美”被发现、被传递,才能引起更广泛的“共振效应”。(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