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至真至上,无问西东

2018-01-24 09:1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百姓想的盼的,就是他做的。”吕建江走了,他发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下了近2000条网友留言。2018年1月1日,警务站的同事接力“老吕叨叨”微博,继续在网上为民服务…… (1月23日 《河北日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吕走了,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追忆老吕47年的人生旅程,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他一心为民,忘我工作,他是网上雷锋,他是人民公仆。但有一个问题,令我们深深思索:支撑他这样做的力量是什么?

无需过多的描述,“真实”二字虽然简单,但足以回答!近段票房破4亿的电影《无问西东》中,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说,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梅校长所说的“真实”,对民警吕建江来说,那就是从内心深处至真至上的为民之情,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二字的敬畏。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有什么需要,就推出什么服务”这是吕建江最真情的内心独白。挽救轻生女子,帮助被骗的聋哑人,甚至提醒车主关车窗,接受网友各种信息咨询,吕建江事无巨细,一心为民。他从警13年来,发扬革命军人光荣传统,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人民警察职责使命,扎根公安基层一线,诚心、热心、细心、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群众说他是“最亲民、最贴心的好警察”。这些都应该归结于老吕内心对人民群众最真实的那份感情。

“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必须干一行,爱一行”。这是老吕最真实的人生追求。他时刻以“一块砖”的精神要求自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党性,与时俱进,勇立潮头。互联网来了,他创建了创建全省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第一个警方公益网站;随着自媒体等信息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他开通第一个民警新浪实名微博、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号……四十多岁的人了,为制作年轻人爱看的防骗小视频,他熬夜自学配音、剪辑,而且所有的费用都是他从微薄的家庭收入里硬“抠”出来的。为什么?网友回答:“吕叔不为别的,就是想多为老百姓做点事。就像他说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服务放上网,为人民服务的‘手臂’和‘腿脚’就无限延伸了。”

老吕只是默默付出,他不是没有困难,他有残疾的哥哥、待业的妻子,他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私人要求。我在想,如果内心没有对人民群众的那份真爱,何以能达到如此境界?可以无愧地说,这些都是对人民群众最真实的那份感情使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我们需要更多的像吕建江这样一心为民的好民警,更需要从心底里对人民负责的真实,因为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这也正应了《无问西东》中的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