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掉“一霸手”,发展拓新路

2018-01-24 11:0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双拳头,一帮兄弟,十里八村,昆娘最大。”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塘二村群众眼中,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加昆不仅是说一不二的“一霸手”,更是他们要“孝敬服从”的“老娘”。2016年12月,黄加昆被开除党籍,并因诈骗罪、寻衅滋事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记者近日在该村走访时,群众纷纷称赞。“现在面貌不一样了,村里越来越干净漂亮,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1月24日)

基层组织建设对于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许在组织涣散、“村霸”横行时才能看出来。本则新闻案例中的“昆娘”身居一把手之高位,却全无党性可言,横行霸道,为非作歹,成为“一霸手”,更是逆天之举,其不但不能助力于村发展,更成为当地的公害,所以也属咎由自取。

“一霸手”之霸,霸在压制言论自由。2005年6月,黄加昆违规使用土地,在修便道的时候破坏了原先村民通行的道路。一名路过的村民发了句牢骚,“村干部还带头违建,路都不能走了。”被黄加昆听见后冲上去就是一顿暴打。2015年12月,一名村民在建房时没有及时清理门前的水泥沙石,黄加昆让其“在一分钟内清理完毕”,村民随口说了一句“哪有这么快”,就被一脚踹倒在地。慑于其淫威,多数村民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敢报警,到最后都不了了之。不敢表达意见,因此更加肆无忌惮,“倒台”受惩的危险性也人为地一步步抬高。不知其出狱后是否会幡然悔悟?

“一霸手”之霸,霸在巧取豪夺。半年前就被划入征收范围的土地上,会悄然长出那么多铁树来,皆因“昆娘”出面,帮一外村人“做工作”,在如此“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苦心经营”下,不但顺理成章地骗取国家征迁苗木补偿款25万余元,还能坐收铁树之利。可见,贪婪的物欲,是为祸的秧苗。

“一霸手”村霸之霸,霸在逞强斗狠,培植起了自己的黑势力。“昆娘”在班子里“绝对独断”,大事小事“一言堂”,还纠集自己的儿子、弟弟、侄儿以及社会闲散人员逞凶斗狠、煽动滋事、强拿强要,甚至利用暴力、威胁和其他手段,干扰基层组织选举。如此作为,哪里还有半点公道正派共产党员干部的影子?无怪乎得知黄加昆被“抓”后,来反映问题的村民一拨接着一拨,冤屈像开了闸门的洪水。经过多方查证、反复核实,调查人员终于固定了黄加昆违纪违法的事实。

打掉“一霸手”,发展拓新路。在换届选举中把能力强、威信高的同志选进村“两委”班子后,党员带头作用明显:主动清理村里垃圾,扶直路边倾斜的树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才有干事业的心气和奔头,可见割除“村霸”毒瘤,对于村民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是多么重要。干群同心才能气象新,这是本则“一霸手”案例给人的最大启迪。(郭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