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向坑塘排污”须重拳出击

2018-01-24 13:3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相关意见指出,通过排查整治发现,目前包括渗坑在内的纳污坑塘仍存在问题。环保部要求,严厉打击向坑塘非法排污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深挖污染源头,对纳污坑塘周边涉酸、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企业重点排查,彻底斩断违法犯罪链条;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整治后的纳污坑塘实施生态修复。(1月24日 法制日报)

江河坑塘治理,是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观感和获得感。环保部发布的基于巡回各地督察而来的事实和数据触目惊心,要想获得根本性改观,还需要做出艰苦努力。而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监管要严格和常态化。

抓早抓新,当机立断。含有废酸、废油、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及其他工业废物,导致地表水、地下水或土壤中污染物浓度水平明显高于所在地环境背景值的工业类纳污坑塘作为整治重点。这说明切断跟进的污染源,是当务之急。而对于坑塘周边涉酸、涉重金属、涉危险废物企业来说,要想摆脱“猫抓老鼠”的困境,必然会阳奉阴违,混淆视线。对其的整治,就要用高额罚款切实切断其利益链条,避免“饮鸩止渴”;技术跟进,严防死守,让其没有可乘之机。

治、建结合,扶正祛邪。去年4月,环保部部署开展的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发现,仍存在整治目标不明确、验收销号制度不完善和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此,环保部指出,各地应评估确定合理的地表水、地下水、底泥及周边土壤污染控制和治理修复目标。如此,才能让大家看到远景,避免一罚了之的短期行为。

一坑一案、限期治理。精准,是落到实处的最好呈现。环保部要求,逐一、逐坑编制整治方案,对存在较大环境风险,可能对人体健康或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危害的坑塘,应立即采取切断污染源、管控环境风险;对于工业类纳污坑塘,不应仅简单的加药处理和覆土回填;农村生活类纳污坑塘,通过加强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方式根治;针对养殖类纳污坑塘,通过禁养区划定整治、资源利用等方式,改善畜禽废水无序排放现状。

坑塘,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美化城乡环境的重要环节,向其排污,点多面广,不好管控,但又必须迎难而上。目前,改变人们的观念意识,已非积重难返之事;主要应举措得力,重拳出击。

重拳打出,频频挥出,群策群力,外加稳准狠精准施治,山明水秀、坑塘洁净的中国,殷殷可期。 (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