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交通“先行”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2018-01-25 11:1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30日,年终岁尾,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中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石家庄轨道交通正式纳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应用范围。从此,我省各设区市及北京、天津的居民,均可持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一卡通,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一卡乘坐地铁及城市公交,并享受当地公交乘车优惠。这标志着京津冀“同城出行、同城优惠”的出行模式初步形成。(1月25日 《河北日报》)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三地区域、产业版图开始被重新书写。在这盘区域发展的大棋中,“交通”成为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临近春节,享受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百姓们喜出望外,如沐春风。然而当人们手拿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在京津冀三地自由自在地畅行的时候,何曾想到过京津冀一体化之路开拓的艰辛。同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经过一番艰难曲折一样,京津冀一体化尤其是作为“先行官”的交通一体化,也是一波三折,蹒跚而行,也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从“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令人瞩目的重大转折。事实上,为了这张小小的交通一卡通,京津冀三地的有关部门已经为此付出了数年的努力。

为解决河北在推进一卡通工作的资金问题,河北按照‘市场为主、政策引导’的基本原则,结合本省实际,确定引入第三方——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由11个设区市市区公共交通IC卡发行单位与上述公司共同组建河北一卡通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实现利益共享,这就解决了河北省交通运输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和项目建设所需大量资金的问题。

资金问题解决了,怎样避免交通一卡通改革中对老百姓出行造成的不变?为此,河北提出了‘更换为主、升级为辅、逐步过渡’的改造方式。城市级系统平台依据交通运输部《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的标准采用标准化开发方式,容纳各市特殊业务,充分扩展兼容各市所有系统规范,并实现系统灵活配置。利用这一方法,不但实现了系统和设备的平稳更换、升级,还大大降低了费用开支。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清拆分中心以处理资金分配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淘尽黄沙始见金。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一股绳合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经过京津冀三地的共同奋斗,让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成为现实,老百姓尽情享受着通畅智能的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交通福利”。(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