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豪情满怀踏征程 ——写在河北省两会召开之际

2018-01-25 18:49:33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眼又到了河北省的两会时间,盘点五年的工作,步履坚实且有力。

太行茫茫,见证燕赵日新月异;运河奔流,蕴含无穷前行力量。过去五年,是河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沿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之路,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向好、活力释放、民生改善的喜人景象。

五年来,我们坚决去产能转动能,高质量发展。去产能成效初显,2013年至2017年9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经济新意盎然,2013-2016年,作为高附加值产品的代表,汽车产量年均增长11.8%,冷轧薄板年均增长9.2%,镀层板年均增长20.6%。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了五年前的1.7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比五年前提高6.6个百分点,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7773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位。

五年来,我们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协同发展。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近4年来,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从各修各的路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从三地空气质量和重点污染源数据的信息共享到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区域联防联控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到“心肺之患”在缓解,与京津深度对接,拓展新的发展空间,2017年全省从京津引进资金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抓好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试点示范三个关键支撑,2014年至2017年,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产业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近1400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链条正在加速形成。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标本兼治。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走绿色发展之路,强化标本兼治,推进综合治理,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生态环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全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9.8%,超出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比2013年下降25%的目标14.8个百分点;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202天,比2013年增加73天。把调整结构作为治本之策,2013年至2017年11月底,省本级大气污染防治财政资金投入93.1亿元,市县财政投入407.4亿元,企业投入1631亿元。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建立了河湖全覆盖的河长组织体系,河流在变清,矿山在复绿,绿色在扩展。

五年来,我们注重优化环境,锐意改革。出重拳、优环境,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开放合作,拓展空间,以更大力度培育区域发展新高地。累计查摆营商环境问题3183个,目前已整改和解决近90%。全省实现市县设立行政审批局全覆盖。2013年至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292.0亿美元,年均增长7.8%。2017年1至11月,实际利用外资8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

五年来,我们深化精准扶贫,保障民生。攻克坚中之坚,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309个,投入帮扶资金26.4亿元。激发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去年以来,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光伏、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扶贫,全省72万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打破城乡分割,取消城乡户籍差别,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合并,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参保农村居民看病报销项目,扩大到原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中所有报销项目。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度,帮助越来越多的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

五年长河,笔墨难尽。五年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迈上了经济强省的道路;五年来,我们风雨兼程,奋勇前行,谱写了美丽河北的壮丽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凝聚了全省人民的心血,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昨天已经载入史册,美好的明天正向我们走来。未来五年,是河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承载着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殷切期望,省两会将勾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携手并肩、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边建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