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且慢向“春节快递涨价”吐口水

2018-01-26 09: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春节假期将至,近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其中列举各大主流快递公司停止揽收快件的日期。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对方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止快递业务,但个别快递公司会上涨快递价格。(1月25日《新京报》)

每到春节前,与快递相关的话题总能引起热议。据新京报记者求证,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快递公司表示“春节不打烊”,但快递企业会提高配送价格。对于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的做法,消费者还是比较赞成的,但提高配送价格却遭遇了不少口水,甚至还有人认为,快递企业这种做法,有“趁节打劫”之嫌。那么,快递企业为何要在春节期间提高配送价格呢?

不可否认,快递公司的确有自己的苦衷。从往年情况来看,由于春节期间电商老板们都关门歇业了,这就导致快件量大幅下滑,而收寄业务减少的直接后果就是单件成本急剧升高,快递公司的成本也随之增加。加之绝大多数快递从业者是进城务工人员,大多要过年回家,而快递企业要留人、要运转,就必须在春节期间给员工支付更高的工资,这必然会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春节期间快递企业适当提高配送价格,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也有一些消费者对此持不同态度,他们认为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临时增加的运营成本,凭什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让消费者买单?应该说,这样的质疑和追问不是没有道理。一直以来,快递业为了拼抢市场份额,长期采取低价竞争策略,野蛮生长也衍生出很多问题,诸如野蛮装卸、丢件损件、龟速物流等,这无疑引起了消费者的反感和不满。正是基于“快递涨价却服务掉价”的逻辑,消费者才对快递企业提高配送价格嗤之以鼻。

应当看到,快递企业其实和小饭馆、理发店一样,并没有享受政策上的优惠待遇,也完全接受市场竞争。部分消费者之所以认为快递春节期间歇业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社会生活,快递春节期间提高配送价格是“趁节打劫”,是因为他们将快递公司看成了公益性企业,忽视了快递企业的商业属性,他们提供的仅仅是商业服务。因此,从市场经济角度说,快递企业是否在春节期间是否歇业、是否涨价纯属企业的自主行为,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既然享受到了快递春节期间的特殊服务,适当增加服务支出,也就在情理之中。以此来看,急着向“春节快递涨价”吐口水,这其中固然有不理智的成分。

当然,快递企业要想消费者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怨言,更愿意接受涨价事实,最关键的还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消费者对于快递的核心要求,无非是快和安全。市场早就证明,快递企业只要在这两方面有提升,即便是价格贵一些,还是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更为关键的是,快递企业也应该反思,采取更为合理的方式,主动破解“春节运营模式”的难题,而不是一味将临时增加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