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晏一琳:读懂让流浪者平安过冬的“治理温情”

2018-01-26 09:4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两天北京气温骤降,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平安过冬,政府相关人员上街寻人。1月23日当夜发现32位流浪露宿人员,其中9人被接回救助站,23人拒不接受救助,工作人员只得现场将羽绒服、被子及食品送到流浪人员手中。(1月25日 《北京晨报》)

城市流浪人员,是每个时代均存在的共同特征,不论国力如何强大,不论国民有多么富裕,不论何种社会制度,城市流浪人员都是城市的一道“伤疤”。而这些流落在街头的流浪人员,有些人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借助,政府工作人员送衣送被送食物,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些流浪人员平安过冬,我们可以从中读懂社会治理温情。

很难想象,零下13摄氏度的气温,又有北京市16个区救助管理机构在街头的巡视行动,集中走访流浪或路宿人员,而仍然有大部分人员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借助。或许他们的世界我们不懂,不过他们的内心仍然值得尊重。因此,救助站工作人员便采用送衣送被送食物的方式,让他们能够生活好一点,冬天暖和一点。

这就是社会治理该有的姿态。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最大程度地尊重老百姓。正是因为民政部门的救助没有强制权力,碰上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会送一些食物或者衣物、被褥等。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及时施以援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度。

社会生活千变万化,在日益进步的社会中,如何让弱势群体感受到帮助,如何让他们最大程度地接受政府的救助,考验着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帮助是出于真心的,不需要虚情假意,更应该含情脉脉,而尊重流浪人员的意愿,最大程度地让他们接受救助,即便不愿意接受救助,也可以通过物质和精神救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情。

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城市的风景也各不相同,或许我们正待在有暖气的室内,或许我们正在家中烤火,抑或在单位的空调房里,但是,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城市的角落里,还有一群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流浪汉,还有一群需要我们关心和关爱的人。他们不应该被城市所遗忘,这便是让流浪人员平安过冬的“治理温情”所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