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患病照发“工资”,彰显企业良心

2018-01-26 11: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2年,唐建国因患尿毒症辞职回家养病,而公司却在他辞职后仍坚持每月给他发放1800元的“基本工资”,每年过年前夕,常州龙途旅游商务客运有限公司的工会还会上门看望,而这份资助到今年已经超过5年。不少网友表示,“这真是最暖心公司”。(1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职工患病,在所难免。但唐建国患的是消耗性重症尿毒症,公司能坚持救济和补助“基本工资”,着实难能可贵。

而且不单单是钱的问题,更体现了企业对所辖职工的暖暖的爱和情,这样的“良心公司”让人泪涌,当成为社会的榜样。

年过40,上有六旬老母,下有不到20岁正在上学的儿子,妻子又因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压无法正常工作,明眼人都能看出这份工作及收入对唐家的重要意义,患了病就等于家庭生存的支柱崩塌。这个时候公司力所能及表示一下,如新闻中所说的组织下捐款,是常规做法。能够持之以恒,在唐建国辞职后仍予以资助,说明了关怀职工的殷殷之情绵厚深长。

当然,唐建国患病后自觉辞职、“我不想拖累公司”的举动,也是促动公司展现仁慈的一个重要因素。客观地讲,司机的工作环境,应该也是酿成疾病的因素之一,但很少有公司具有这种主动担责的胸襟和气度。甚至某些公司,会生怕拖累,而拒绝应负的责任。这提醒着人们劳动法规中相关条款的阙如应及时弥补,规定应更加明晰,便于操作。

至于有网友留言,质疑这“基本工资”是否发得天公地道,正如公司人员说明的,“说是‘工资’其实是一种补助吧,我们公司内部也把这项开支列为了专项开支”,而且公司经营一般是自负盈亏,这笔款项不但发得没有问题,而且应予鼓励和褒扬。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在共同迈向“中国梦”的征途上,每一个职工,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如此才能建起文明规范,才能循序渐进构建和谐社会。现在,唐建国的病情还需要每天做透析来维持,这1800元救命钱虽然杯水车薪,但传递的社会温暖才是真正意义所在。愿唐建国由江苏镇江寄往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能引发更多网友关注,吸引更多捐款,愿好人一生平安!(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