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续官运”的噱头为何屡屡奏效?

2018-01-26 14:0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贪官买官及贪官家属“捞人”被骗的案件频现报端。涉案者既有一般干部也有省部级等高级领导干部,有的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为何问题官员总是被骗?设局者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如何让官员掉入陷阱?专家认为,受骗贪官看中的更多是高升之后的前途和“钱途”。升官和发财本就是他们仕途上的一朵双生花、并蒂莲,利令智昏从而被骗。(1月26日 新华每日电讯)

“续官运”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两种,一是捞官;二是捞人。而具体途径,就是听信某些“权力掮客”的胡蒙海吹,将大把资金交由其去“活动”,最终落得个人财两空,为天下笑。

首先,就是贪腐老虎们的现实行径让其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找对人,关系足够硬,就能办成事,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罗欧就是因升官心切被忽悠的典型案例。他在位时,曾找人出资4000余万元给社会人员帮其找关系解决副省级待遇,没想到“通天之人”反将罗欧当做了设局“围猎”的目标。结果没能如愿钓得乌纱帽,钱还打了水漂。

其次,自以为深谙权力套现的“潜规则”,所以斗胆一试。如曾在中部某县任县委书记的晏某某“卖官”近百次,“卖官”受贿约370万元。这种案例频频爆出,说明买官卖官已较为普遍,只是没有爆出来而已。随着反腐不断深入,一些官员和家属依然相信,才被设局者层层设计,最终上当受骗。

再次,“捞人”心切,饥不择食。某地级市副市长孙某某被“双规”后,他的哥哥孙某明希望把他“捞”出来。此后,被结识的犯罪嫌疑人卢某、严某某等人索要活动经费,为此步步为营设计出“假捞人真骗钱”的陷阱,先后骗取700万元。

  不论那种情形,“官迷心窍”,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按经商思维不惜下血本投资,才是根由所在。虽然曝出的案例多是不成功的,但那些潜滋暗长的欲望,附着到一些官瘾甚大的人身上,这才有了一幕幕骗局的陆续上演。几乎可以断言,落马者只是少数。

为此,还是需要健全政治生态,构建起制度的“篱笆”,才能防止党的肌体被腐蚀。这其中,建立起规范的选人用人制度,防止任用程序“走样”,权柄握在“一把手”手中,是关键所在,也才能杜绝邪念。再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从欲望的源头上予以打消和杀灭,转而牢牢树立起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三是经常性梳理排查涉及买官卖官问题人员情况,对涉入者严峻刑法,以起到震慑作用。

当“续官运”的噱头司空见惯,被人弃扔于大街,那些江湖骗子也就没有了容身之地,风清气正的政治气候也就间接获得了验证和证实。(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