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两会|提“接地气”的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天职

2018-01-27 18:15:01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身形消瘦,讲话时不时剧烈地咳嗽——记者面前的沈汝波身体羸弱,但目光炯炯、十分健谈。“虽然我身体不好,但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一定要履行好代表神圣职责,把接地气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1月26日,沈汝波在代表驻地对记者说。(《河北日报》2018年1月27日)

“把接地气的建议带到人代会上”。作为新时代的人民代表,这是天职,天经地义、义不容辞。

“接地气”,是人大代表的本质属性和根本职能所在。人大代表是整个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笔者认为,人大代表主要有四方面的职能。一是表达职能:代表选民利益;二是管理职能: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协助宪法法律实施;三是咨询职能:建言献策;四是监督职能:保证“一府两院”依法办事。而接地气,则是履行好各项职能的先决条件。如果不能认真听取群众呼声、掌握群众的需求、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就不可能全面准确地代表选民利益,就不能科学有效地行使管理职能,也就无法履行咨询和监督职能。综上所述,一个合格的代表,必须接地气。

河北省人大代表沈汝波接受记者采访。

提交接地气的建议,是人民代表的使命所系。作为依法履行国家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应该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这种作用突出表现为既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又关心人民根本利益。人大代表通过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特别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或调查,走访选举单位和选民,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作为向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的主要内容。这是人大代表的庄严使命。“我建议,政府在严格控制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同时,还要消除不合理收费。”沈汝波准备把这条建议提交大会,呼吁更多人来关注解决这一问题,让困难群众真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正是他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体现。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肩负7400多万河北人民的重托,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图为代表们信心满怀地步入大会会场。

代表建议“接地气”顺天时,合地利。党和政府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确定关系国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发展规划,修改和完善已有的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解决人民群众所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都需要倾听一线代表带来的建议和广大群众的呼声。人民群众的心里话要向党和政府倾诉,有困难和问题要向上级机关反映,都需要人民代表发挥作用。沈汝波这样的代表,我们党和政府需要,人民群众拥戴,人大工作亟需。

“接地气”的建议的日益增多,是国之所幸,民之所幸。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