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劝阻吸烟者无责”扶起倒下的正义

2018-01-29 09:5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郑州杨医生在电梯里劝阻老人段某吸烟之后,老人突发心脏病离世”一案有了新进展: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改判杨某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不需赔偿老人家属1.5万元。(1月23日《法制晚报》)

“电梯劝阻吸烟猝死”案改判,二审撤销原一审判决,并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认为劝阻吸烟者无过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包括在一审判决中要求被告人向死亡老人家属补偿的1.5万元。这无疑是法律给公平正义撑了腰,维护了社会公平,扶起了倒下的正义。老人因为被劝阻倒下了,而二审的改判却又重新扶起了公平与正义,让人重新拾起了仗义执言的勇气和良知。

老人因为被劝阻吸烟而去世,我们感到非常惋惜,但与此同时法律不会和稀泥,是非曲直自有评判。二审改判劝阻吸烟者无责,这之间主要是围绕杨帆的劝阻是否与老人发病去世有因果关系展开庭辩。判决认为,一审判决的“适用公平原则判决杨帆补偿原告15000元”属于适用法律错误,予以依法纠正,首先杨帆的劝阻未超出必要限度,属正当劝阻行为,且在劝阻过程中保持理性、平和,双方未发生肢体冲突和拉扯行为;这也就是说杨帆的劝阻本身不会造成老人的死亡结果,老人自身患有心脏病,在未能控制自身情绪的情况下,心脏病发作不幸死亡,虽然两者在时间上有先后顺序,但无因果关系,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其实,围绕在“劝不劝”和“扶不扶”之间博弈似的“战争”从未停止过。之前因为扶起过马路的老太却被讹住的好心人不胜枚举,到底是 “救人还是被讹?”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地是善良的,大部分都支持救人者,对这次的电梯劝烟者也同样适用,面对劝烟者,我们不应该站在道德高地上,居高临下地去指责他没有良心害的老人丢了性命,法院如果维持原判,只能是让大家今后不能轻易仗义执言维护公平正义。劝阻吸烟者无责也是给社会注入了巨大正能量,重拾起了劝阻的勇气和良知。

电梯劝烟者并不是个案,牵一发而动全身,它代表的不单纯的案件,更牵动着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改判劝阻吸烟者无责,更刺激了社会良知:好人会有好报。这些古老的信条依然实用,在面对不公平、非正义时,即使道德不能约束,法律定会还原事实真相,澄清是非曲直。相信公平正义的秤杆能始终在百姓心中,勇于拾起劝阻的勇气。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