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好人”需要奖励“撑腰”

2018-01-30 11:3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9日,望都县召开“1·20”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座谈会。该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王恒、王永建、邢文昌“望都好人”荣誉称号,授予参与救援的望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堤中队交警徐硕、贾国军、赵泽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令人意外的是王恒等人领取完奖金后,主动将全部奖金转赠给了家庭困难的被救者张颖,张颖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王恒等英雄的善举也赢得了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1月30日 《燕赵都市报》)

1月20日,王恒、王永建、邢文昌在望都县都山公园人工湖内勇救5名落水者。他们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纷纷为救人英雄点赞和祝福。望都县也及时对王恒等3名舍己救人的英雄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嘉奖。

“别让好人流血又流泪”,是近十余年来公共舆论场上不时能听到的吁请。望都县的做法“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见义勇为者得到实惠和安慰,值得点赞!其做法将会传播中国正能量,鼓励更多的人去帮助他人。

马丁·路德·金有一句话,“历史将会记录,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这用来解释重奖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很有说服力。社会对见义勇为永远处于“饥渴状态”,再多的见义勇为都不嫌多。作为一种社会优质资源,见义勇为不是凭空产生的,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激励。

曾经也有人提出质疑,害怕对英雄的重奖会演变为“见利而为”。我认为这是大可不必的,望都好人的做法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一个人冒着风险,甚至包括失去生命的风险去见义勇为,难道是为了重奖而去?王恒等英雄将奖金赠与被救者的做法,足以说明他们的善举没有图任何回报。他们可以不去想任何回报,但我们却需要为他们着想去回应善举。

奖励见义勇为,不仅是对英雄的关爱,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社会导向,让人们看到这个社会肯定什么、否定什么,从而促进良性循环的道德生成机制。反之,当一个社会连对自己的英雄也吝于表达时,见义勇为只能成为一种稀缺品。

当然对于见义勇为的英雄的奖励不能是任性为之,我们需要的是覆盖所有人的见义勇为机制,是制度保障见义勇为的权威,唯有如此,才能让英雄的善意“梅开二度”,唤醒整个春天。(张少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